︿
Top

鴻海"美國製造"之路:(二) 聯手Rockwell共建IIoT生態體系

瀏覽次數:213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7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鴻海帝國—從台灣出發建世界工廠
 
鴻海從台灣出發建世界工廠,歷經20多年終於插旗美國並補上最後一塊拼圖。同時,未來將藉由夏普(Sharp)品牌行銷打造鴻海產品,同時藉由攜手洛克威爾(Rockwell)將鴻海集團的各地工廠串聯起來,打造世界級智能製造的工廠。

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Foxconn),隨著川普站台及與威州簽約投資100億美金在當地設廠,接著2017年7月28日又發布新聞,將攜手美國工業自動化龍頭廠商洛克威爾(Rockwell)展開智慧製造領域合作,將在富士康的消費電子組裝廠實施工業物聯網(IIoT)解決方案。
 
鴻海集團布局美國,選定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Rockwell)為智慧製造新盟友,打造工業物聯網(IIoT)以迎合智慧製造,並將串聯鴻海集團美國智慧製造生態系統,甚至鴻海集團在全球的智慧製造工廠,包括:中國大陸。

圖、鴻海聯手洛克威爾打造工業物聯網 

同時,在雙方合作之下,既要在美國威斯康辛建新廠,也要共同培訓人才以及打造全球智慧製造生態系統。目標致力於擴大和壯大美國勞動力人口增加,甚至與美國退伍軍人技能計畫銜接,讓美國退伍軍人在振興製造業中發揮關鍵效用,同時確保擁有先進製造業角色的必要人才。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在新聞稿中表示,雙方合作將是強強攜手,有望共同提高電子製造的營運效益、進而實現智慧製造以及《中國製造2025》願景。業界解讀,郭台銘在相關新聞發布訊息透露,鴻海在美國威州的智慧工廠,將是雙方在智慧製造合作的第一步,未來不排除擴至大陸的生產廠區,進一步提升生產效率與製造良率。
  
鴻海積極發展「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等七大領域,響應大陸當地的「機器換人」專案項目,鴻海集團宣布旗下富士康部分生產作業70%由機器人(手臂)操作。鴻海自行發展的機器人部隊有4萬台,且包辦70%的機械類製程技術,目前在鄭州、昆山與深圳等地實現自動化工廠,甚至實施”關燈工廠”在運作。另外,鴻海集團宣布旗下富士康自行研發的「Foxbot」工業機器人今年(2016)將首度擴大中國商用布局,從「自用」走入「對外販售」。
 
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的總部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在超過80個國家有據點,員工超過二萬人。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是Fortune 500的公司。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的產品包括可程式邏輯控制器(PLC)、輸入輸出模組、人機界面(HMI)、工業安全產品、變頻器、軟體、電磁開關、過載繼電器、感測器及軟體等。
 
結語
由於,面板搬運過程易碎且運費高,再加上,鴻海集團與洛克威爾雙強聯手,利用Rockwell的IIOT解決方案,目的就是串聯鴻海集團在全球的智慧製造的先進工廠,實現真正的全球工業物聯網。未來,IIoT打造全球智慧製造工廠將推動"工廠隨市場而居"的思維,同時也將啟動新一波的國際人才流動的熱潮。時勢所趨,鴻海正好趕上而已。

除洛克威爾之外,目前市場上也有西門子、奇異、施耐德等解決方案廠商積極推出整合型工業物聯網平台,試圖解決大架構中整合難度高的問題,也有較偏向設備端的廠商,推出一站式到位或相容性高的解決方案。預計2020年將是一個分水嶺,連結5G網路的智慧製造將形成,同時改變全球製造業的新風貌及新版圖。(822字;圖1)
 
 
參考資料:
Foxconn and Rockwell Automation Announce Partnership to Implement Industry-Leading IIoT Solutions at Foxconn’s Consumer Electronics Assembly Operations. Rockwell Press Release, 2017/7/28


本站相關文章:
1.鴻海集團的工業4.0布局藍圖
2.鴻海加速轉型,邁入工業4.0與機器人新時代
3.如果鴻海集團與聯電集團策略聯盟
4.工業物聯網系統(IIoT) 將採用新一代網絡標準TSN
5.從綜觀來看 工業物聯網與工業4.0核心架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