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鴻海集團的工業4.0布局藍圖

瀏覽次數:82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5年4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科技服務化,鴻海結構轉型再上路》一文中,我們提到鴻海集團近年的科技服務化轉型,並指出鴻海集團未來方向將從「製造與技術」往「科技服務」延伸,並以貫通第一哩路(first mile)到最後一哩路(last mile)為發展目標。

科技服務化的關鍵在於科技服務生態系統的建立,在《鴻海加速轉型,邁入工業4.0與機器人新時代》《鴻海集團的電動汽車夢與布局》中,我們分別介紹了鴻海集團兩個布局,包括智慧電動車與智慧機器人。本文進一步以工業4.0科技服務化藍圖,說明鴻海在工業自動化上的布局。

首先是一個近期新聞。鴻海集團於3月26日公司,將與南韓資訊科技(IT)服務龍頭SK C&C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成立合資公司「FSK Holdings Limited」,5月營運,雙方攜手進軍中國大陸工業4.0商機,搶食當地IT服務市場大餅[1]。

鴻海表示[1],鴻海集團與SK C&C將善用雙方長處,包括應用智能IT技術提升工藝製造流程,並發掘在醫療保健、記憶體模組、財務金融等專業領域與科技結合的各種趨勢,共譜人類未來科技願景。

鴻海指出[1],集團將以其創新科技服務與自動化技術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全面協助合資公司,此公司也正是集團「工業4.0」藍圖規劃的一部分,將有效應用鴻海集團智能製造系統與流程研發成果,打造下一代創新科技服務。

本合資案是繼去年(2014年)7月斥資以105億元取得SK C&C約4.9%股權後,雙方另一個戰略合作協議,其中SK C&C是南韓IT服務龍頭,隸屬南韓第三大集團SK集團。若合資案成立,鴻海將持有該香港合資公司七成股權,其餘股權由SK C&C持有。
圖一、鴻海與SK C&C 簽屬合資戰略協議
analysis_10932b_20150401.gif

「工業4.0」是鴻海集團未來十年在工業自動化與智能化領域之大戰略,這個主軸從今年鴻海集團新春對聯:「雲移物大智網鴻展藍圖興偉業 貿技工機械人海容俊彥譜華章」已可看出。未來十年鴻海轉型的大戰略:積極面向「工業4.0」時代,以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IIDM創新商業模式帶領鴻海變革與轉型。其中資訊服務即是該戰略中的重中之重。

《從綜觀來看 工業物聯網與工業4.0核心架構》一文中,我們已經討論了工業4.0解決方案的關鍵,包括以服務創新(Service Innovation)與資料創新(Data Innovation)為核心,並進行資訊系統(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操作技術(Operational Technology, OT)與通訊技術(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CT)之高度融合與整合。若進一步以《再談工業4.0與虛實融合系統(CPS)》之ISA-95架構,則鴻海集團之「工業4.0」布局藍圖如圖一所示。

圖二、鴻海集團之「工業4.0」布局藍圖
analysis_10932_20150401.gif
從操作技術來看,核心就是工廠的自動化與機器人,其中鴻海集團的百萬機器人大軍計畫、鴻超準機器人事業處、鴻海自有品牌機械人「Foxbot」、山西晉城的機械人製造基地、台北與深圳的整合性系統機器人研發,及鴻海自己全球布局工廠內,包括機器加工、沖壓、壓鑄、噴塗、拋光打磨、焊接、組裝、包裝、檢測等不同的製程領域的機器人驗證。上述整合也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累積。

換言之,投資SK C&C及建立香港IT服務公司的目的,即是進一步將IT與OT整合起來,其中SK C&C 及鴻海集團之香港合資公司「FSK Holdings Limited」應包括Level3-5的相關能量,涵蓋MES、ERP與PLM等,而鴻海集團鴻超準機器人事業處與鴻海其他自動化相關公司與部門則負責Level1-2相關能量。鴻海集團的本業則提供機構與製造相關能量。

鴻海集團的工業4.0布局藍圖就是一個科技服務化的布局藍圖,其核心技能已經超出傳統的技術開發與製造。鴻海透過廣泛的結盟與技術合作,能否為轉型成製造服務的鴻海開創新經營模式,值得進一步觀察。

當然,鴻海集團近期積極動作,也應該和中國大陸近日公布之《中國製造2025》政策息息相關。(1128字;圖1)

參考資料:
1. 謝艾莉(2015)鴻海找韓廠 攻大陸工業4.0。聯合新聞網,2015/03/27。
2. 黃亦筠、陳良榕(2015)獨家直擊鴻海機械人研發基地。天下雜誌,2015/02/09。
3. 鄭淑芳(2014)傳鴻海機器人 上工做iPhone6。中時電子報,2014/07/08。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