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與高通重新思索公司定位及策略

關鍵字: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
瀏覽次數:129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6年12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特爾與高通重新思索公司定位及策略

英特爾再也不是PC處理器為優先戰略的公司,高通再也不是以行動應用處理器為優先戰略的公司,因為PC的衰退,以及智慧型手機成長的停滯都帶給這兩家公司重新思索策略的機會。

英特爾開始將對PC與行動處理器部門進行大幅度裁員,因為英特爾正想從PC處理器公司轉型為雲端、數以億計智慧聯網裝置的公司。例如:其與BMW、Delphi形成自動駕駛聯盟;併購深度學習晶片公司Nervana與電腦視覺晶片公司Movidius。

同一時間,高通以470億美元併購NXP取得自動駕駛晶片、智慧卡控制器與NFC無線電技術,企圖降低依賴行動與智慧型手機晶片的程度。並於12月7日宣布推出新興ARM伺服器市場的晶片Centriq 2400開始樣品出貨,包含谷歌在內的許多公司對於採用高通採用ARM架構的伺服器解決方案非常有興趣。一般預估,量產期會座落在2017年下半年。

Centriq 2400涵蓋48個高通的客製化Falkor ARM CPU核心。主要是針對英特爾Xeon伺服器處理器市場而來,因為其將採用10奈米的製程技術,所以台積電將可能是其最佳的晶圓代工廠商。

畢竟,在大數據與雲端時代,廠商都期望在英特爾提供之伺服器解決方案之外,有其他的選擇。然而,高通的ARM伺服器晶片非常適合於網路伺服器、儲存硬體與資安的需求。加上英特爾不再汲汲營營的追求先進製程技術,所以其與台積電之半導體技術不再差距那麼大,也幫助了高通踏出了這一步。

這幾年由於有限的軟體生態系統阻礙ARM於伺服器市場的發展,反之,英特爾積極努力滿足企業和雲端伺服器廠商的需求,因此獲得相當大回報。例如:先前三星和輝達(Nvidia)於2014年就取消進入伺服器市場的計畫,而博通也退出。至於超微則是透過新的Zen架構,而不是透過ARM處理器與英特爾在數據中心市場中戰鬥。因此,高通給了ARM架構的一個希望.

另外,微軟公司也宣布與高通結盟,於深圳舉行的WinHec硬體工程研討會展示第一款搭載高通Snapdragon 820處理器的產品,並預告2017年微軟將攜手硬體夥伴,推出搭載高通Snapdragon 800系列處理器的Windows 10產品。

總之,未來的時代不再以PC或智慧型手機驅動的時代,英特爾與高通都開始尋求下一波的轉型,跟隨著大廠策略而走的亞洲供應鏈廠商,勢必也將進行下一波的轉型了。(730字)


參考資料:
1. Intel and Qualcomm Rethink Their Priorities. The Street, 2016/12/07.


本站相關文章:

  1. 輝達、英特爾與高通爭奪AI以及無人駕駛領域
  2. 高通470億美元併購恩智浦 商機與挑戰
  3. 2015年全球半導體最終營收衰退2.3%
  4. 半導體行業進入整併潮 高通擬300億收購NXP
  5. 2015年半導體營收衰退1.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