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俄羅斯軍用機器人發展現況與趨勢

瀏覽次數:57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朱子建 發表於 2016年11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俄羅斯軍用機器人發展現況與趨勢

機器人科技是人工智能科技的主要方向之一。目前世界各主要國家政府無不積極地發展軍用機器人,或稱為機器人化作戰平台。然而還尚未有國家真正研發出完全自主的軍用機器人,許多控制和決策功能仍然取決於操作者,僅有簡單的功能讓機器人的人工智能自主處理。

軍用機器人可以分為偵蒐機器人、戰鬥機器人和進行技術工程工作的後勤機器人,依噸位可分為輕型、中型和重型。其研發的主要考量,在於不可能永無止境地提升士兵的作戰能力,有必要為其配備機械助手。它可以攜帶裝備、確保通訊、在戰場監視上可以看得更遠更廣、甚至可以開火消滅目標,以在惡劣條件或緊急情況之下,更有效且快速地執行人類體力無法負荷的工作,並減少人員傷亡。軍用機器人目前擔負的主要任務,包括排除地雷和障礙、執行偵蒐、水面及水下任務、以及在人力難以到達的地方執行消防工作。

俄羅斯的軍用機器人技術發展起步相當早,如前蘇聯早在1930年代就開始研發遙控戰車,在無人機的研發和生產也曾居世界領先地位。但在九零年代蘇聯解體之後,許多研發計畫遭到凍結,相關技術也逐漸開始落後給其他國家。目前俄羅斯開始積極推動軍用機器人的研發和裝備各軍種上,並制定了一套軍隊深度機器人化的全盤發展戰略,希望在2025年之前配合其未來戰士計畫,將武裝部隊的機器人化程度提高到30%。為此俄國政府於2012年成立了負責主導研發方向、類似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的先進研究機構(FPI, Fond perspektivnykh issledovaniy),而機器人的研製工作則由不同的民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或國營產學研究機構進行。

根據許多西方媒體報導,俄軍方目前已將機器人投入實戰,主要是敘利亞內戰和反恐戰爭。如去年十二月期間在敘利亞拉塔奇亞省的一個高地上,俄方投入 “M-平台”型(Platform-M)和“暗語”型(Argo)偵蒐戰鬥機器人協助敘利亞政府軍作戰,機器人深入偵查叛軍的火力點並導引砲兵攻擊,結果在短短20分鐘之內便肅清該高地。最近敘利亞政府軍進攻該國大城阿勒坡的戰役中,據傳俄軍也投入了戰鬥機器人支援。

俄國現有的戰鬥機器人系統主要以地面載具為主,這類機械人大部分為搭載機槍或飛彈的遠程遙控輪式或履帶式車輛,擁有偵查、岸防巡邏、火力支援、警衛、甚至是消滅目標等多功能,另外也可以佈置地雷或掃雷。如上面提到的 “M-平台”型,由俄羅斯國家機器人和控制科技學術中心( The Russian State Scientific Center for Robotics and Technical)研發;和“暗語”型機器人,由NITI-PROGRESS 科技學術研究股份有限公司 (JSC "NITI Progress")研發。

 
圖一、M平台機器人

 
圖二、暗語型機器人

比較新的產品系列為 “鈾” (Uran)系列機器人,該系列由莫斯科州的 766科技設備生產股份有限公司(JSC "766 UPTK")研製,包括鈾-6(Uran-6)工兵機器人、鈾-9(Uran-9) 戰鬥機器人和鈾-14 (Uran-14) 消防機器人。這些機器人目前已經由俄國國防出口公司仲介對外出口。​

鈾-6(Uran-6) 工兵機器人為六噸重的輕型履帶平台,用來排除敵方的地雷以及佈雷障礙物、發現以及處理未爆彈,它用遙控器來控制,最大控制距離可以達到一公里,車上裝有一個攝像機,將所見影像傳回給操作者。

 
圖三、鈾-6工兵機器人

鈾-9(Uran-9)戰鬥系統由兩台戰鬥機器人、拖拉車輛和機動控制台所構成,它的總重量超過十噸,遙控距離可以達到三公里。自動槍塔搭載強大火力:一挺7.62釐米機搶合一門30厘米機砲、反裝甲飛彈以及防空飛彈。它可以自主運動通過各種障礙物,搜尋、鎖定、追蹤指定目標並開火攻擊。
 
圖四、鈾-9戰鬥機器人

鈾-14 (Uran-14)為和平用途的消防機器人,負責在人力難以到達的地方執行消防任務,包括高溫區或地雷區。
 
圖五、鈾-14消防機器人

另一款焦點為山猫-BP (Lynx-BP) 型四足生物型機器人,由全俄羅斯”信號”學術研究股份公司(JSC VNII "Signal")研發。可以分為偵蒐、戰鬥支援以及裝備攜行三種版本,可以搭載機槍或反坦克武器,速度最可以達到每小時15公里(越野時為10公里)。該款機器人可在任何地形上機動、潛水達40公分的深度、跨越50公分高的門檻或50公分寬的壕溝、攀爬30度傾斜的樓梯或20公分高的階梯。這款機器人預定在2019年進行官方測試。
 
圖六、山猫-BP四足機器人

另一款開發中的產品為阿凡達(Avatar)型人形機器人,在俄國國家先進研究機構資助之下由兩個產學研究機構合作研發 ,包括人形機器學術研究和生產聯合體(NPO "Humanoid Machines") 和俄國國營中央機械學術研究中心(FGUP TSNIIMASH)。這款機器人最初是設計用來滿足俄國緊急情況部的搜救任務需求,但後來發現也適合用在軍事任務之上。它在設計上相當先進,遙控距離可以達到20公里,可以駕駛各種交通工具以及攀爬樓梯。之前在對俄總統普京的展示中,據傳該機器人表演了駕駛越野車以及用手槍開槍射擊目標(透過模仿操作者的動作)。未來這款機器人可以由太空人遙控操作,在不著任何防護裝備的情況下進入太空執行太空船表面的複雜維修工作。
 
圖七、阿凡達人形機器人

未來計畫方面,俄國準備以現役主力戰車為基礎發展重型戰鬥機器人、能將傷員在敵火下撤出戰場的輕裝甲機器人,以及能在敵火下運送補給品的後勤機器人。另外目前也積極開發水面以及水下機器人來協助水面艦或潛艇發現敵軍目標或水雷。

軍用機器人研發未來的主要關鍵,在於如何提高機器人的自主程度,特別是考慮到戰場電子干擾的情況下容易失去操作者和機器人之間的聯繫,因此機器人需要進行更多的自我決策。另外一個問題在於目前機器人平台過多,導致生產和維護成本居高不下,因此俄國政府也準備成立機器人技術發展研究中心,來依據使用領域來進行規格的統一。(2005字;圖6)


參考資料
1. Боевые роботы защитят Россию. 2016.08.04.
2. Боевые роботы.
3. Военные показали возможности российского боевого робота «Уран-9».
4. Российские боевые роботы в Сирии ходят на грани мифа и реальности. 2016.01.20.
5. Опубликованы фото новейших российских роботов «Рысь-БП» и «Аватар». 2016.04.26.
6. «Аватар» — новейший российский биоморфный боевой робот. 2016.04.06.



本站相關文章:
  1. 俄羅斯推行『進口替代』 禁止政府採購外國軟體
  2. 俄羅斯計畫2016年投資270億盧布發展機床製造業
  3. 俄羅斯政府透過國營事業來支持發展中小企業
  4. 俄羅斯高科技週三大展覽報導
  5. 前蘇聯/俄羅斯的智財發展與隱憂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