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蘇聯/俄羅斯的智財發展與隱憂

關鍵字:俄羅斯智財發明創新
瀏覽次數:26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朱子建 發表於 2016年5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俄羅斯智財署(Federal Service F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Rospatent), 官方網站http://www.rupto.ru/)

俄羅斯的經濟型態是以天然資源(石油、天然氣)出口為主,對專利的重視程度遠不及西方國家。俄國國內一年內僅有4萬件專利發明申請案,而美國有58萬件、日本有33萬件、南韓20餘萬件、中國大陸甚至達83萬件。大部分俄國企業不了解如何運用專利,即便是在關鍵性的石油和天然氣探勘和開採領域上,2014到2015年期間俄國國內也總共僅註冊了幾百項專利,而同期的美國卻註冊了幾千項專利。這也說明了即使是俄羅斯經濟命脈的原物料產業上,創新和發明的風氣仍有所不足。

前蘇聯時期曾經有過一套完整的智財保護制度,政府也鼓勵產業從事創新和發明。當時蘇聯企業多設有專利部門,負責保障其智慧財產權,也積極在國內外申請技術專利或執照。從事發明的人士可以獲得官方頒發的榮譽頭銜以及額外的社會福利。唯一和西方世界不同之處,前蘇聯時代企業創新方向是由政府主導,相對受限而無法催生西方國家工業領域的創新式企業經營。1990年代初期蘇聯瓦解之後,工業基礎大幅衰退,各大企業的專利部門也紛紛裁撤,在國有企業私有化的過程之中,人們慢慢忘記專利作為無形資產的事實,這導致繼承的俄羅斯產業對智慧財產極度地忽視。

另外一個主要因素在於俄國企業的經營傳統,俄國企業習慣將賭注放在國家訂單上,許多生產商並不熱衷研發用來投入市場的新產品或設計,而是全力爭取所謂的官方訂單。他們之所以推出新技術或產品,但非基於鼓勵創新的政策或制度,而是認為只要爭取到國家訂單,便可立於不敗之地,加上在官方招標的審核標準並不列入其智慧財產註冊情形,也不包括公司創新活動的發展程度,而只是單純地是否準備好量產特定產品。

這些企業不在乎是否有專利保護其創新設計或註冊專利,認為只須保密細節即便足夠。因此常常有這樣的例子,企業推出了新產品並創造話題後,就只生產幾件原型、送出去參展或是給高層過目,而完全不考慮後續量產或上市。企業很消極地等待政府(國家)的採購訂單,認為如果能說服國防部為部隊進行大量採購,那政府就會主動保障其智慧財產以及協助推廣到市場上。許多俄國大企業都是採取相同的思維模式:如果政府的訂單進來就生產;如果要搞專利申請,就跟著隨風起舞,請幾個便宜人士,弄幾件專利牆上掛掛,普京或梅德韋傑夫來參觀時亮一下。這些有能力影響產業和市場立法並創造大量專利的俄國大企業,常常作為負面示範,導致俄羅斯專利制度的整體發展停滯不前,以及業界整體對智慧財產的態度頗為輕視。

另外一個問題在於低劣的智財法治文化,在蘇聯瓦解後的十餘年間,俄羅斯政府完全沒有研擬產業專利方面的政策,讓國內專利註冊量幾乎降到了谷底。等到俄國政府成功擺脫九零年代的經濟危機之後,智財和創新活動相關的規範機制和方向已幾近完全喪失。
 
俄羅斯智財署隸屬於
俄羅斯經濟發展部之一單位。當今俄羅斯境內的專利申請費用相當低廉,大概每件只需幾千盧布,而許多接幾億訂單的大企業,卻不想花幾千盧布來保護其智慧財產。立法機關和業界對智財或專利的態度也常常背道而馳,當立法機關對智財表現出積極態度時,業界卻不知為何顯得興趣缺缺。或當業界意識到應該保護本身的智慧財產時,立法機關又顯得頗為消極和無所作為。其他因素還包括如俄國雇主通常不願意明確規範給予從事創造發明的員工的獎勵。在前蘇聯時代作為主要專利申請來源的產業技術中游(一些具豐富研發經驗的工廠)多已不復存在,這些工廠擁有大量的技術人員、具豐富經驗的師傅以及通過專業認證的組裝工人。
 
整體來說,在全球對專利智財重視的時代,俄羅斯國內產業的專利文化發展水平卻顯得十分低落。業界缺乏對智慧財產的重視以及相關知識的涉獵,導致類似的設計存在了抄襲情事。而政府對產業革新雖投入大量預算卻又不催生具體的機制或規範,這些都導致專利在俄羅斯的發展頗為遲緩。(1198字;圖1)


參考資料
"Противоречия между ресурсной и инновационной экономикой не существует" at http://www.kommersant.ru/doc/2989407, 2016/05/2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