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俄羅斯政府透過國營事業來支持發展中小企業

瀏覽次數:198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朱子建 發佈於 2016年4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俄羅斯政府正依據相關法案擬定一系列支持發展國內中小企業的計畫,除了針對中小企業的一系列補助措施(主要為各種稅務方面的減免,目前尚在規劃之中)之外,還準備利用大型國營事業的基礎來提升國內從事製造業的中小企業比重 ,藉以進一步發展工業中較為薄弱的區塊和緩和經濟危機。

圖一、俄羅斯政府透過國營事業來支持發展中小企業


目前俄羅斯國內約10,000個參與國營事業採購的中小企業之中,僅僅只約6%具備生產實力,剩下的部分有28%從事組裝和包裝工作,絕大部分(66%)都只扮演中盤商的角色。俄羅斯國內有發展潛力的中小企業,主要是在機床製造、設備製造與飛機零件生產領域。

發展中小企業可分三個階段進行,
  1. 首先為鞏固國營事業對本國中小企業的採購配額比例,2016年俄羅斯政府希望能將這個採購比例固定在18%。
  2. 其次是建立彼此之間電子化的統一交易系統,預計在2017年推出。
  3. 最後是國營事業和中小企業的夥伴關係支援計畫(MSP),其細節會在電子交易系統於2017年上線後作進一步討論。整個夥伴關係支援計畫的配套措施目前可以分成兩部分說明,首先是由俄羅斯中央和地方政府實施一套國營對中小企業採購比重的雙層監控系統,以及將國內的中小企業統一劃歸對應範疇和進行造冊的動作。

就採購比重的雙層監控系統來說,俄羅斯聯邦國營和中小企業夥伴關係支援計畫團體自2015年十二月起,已經針對35家聯邦級大型國營企業的採購作業進行控管,其中包括俄羅斯鐵路公司、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和俄羅斯石油公司、俄羅斯航空公司和俄羅斯國營電信公司。目前該部分的工作算是成功。

俄國政府也還在研議擴大這份由中央政府控管採購的國營事業清單。今年四月中,俄政府再度通過了另一個包括135家年收超過20億盧布的地區性企業清單。這些公司對中小企業的採購比重,自今年五月起將由地方政府負責監管。這135家企業分別來自44個俄羅斯地區,其中絕大部分來自莫斯科市、莫斯科州和韃靼斯坦共和國。

目前主要的問題在於,在俄國政府對國內中小企業狀況缺乏掌握的情況之下,國營企業和中小企業之間的資訊互動始終很薄弱。大型國營企業不了解要如何向中小企業提出採購,而中小企業(特別是地區性的中小企業)也不了解大型企業的需求。 因此整個夥伴關係支援計畫,便顯得需要一個針對中小企業進行範疇規劃和造冊的基礎。根據俄國國會最近公布的中小企業實體收入界定標準法案(將在今年八月生效),俄國國內中小企業規模的界定標準將依公司年收來判定,按規定年收達到12千萬盧布算微型企業、8億盧布算小型企業、20億盧布算中型企業。符合這些標準的企業,將自動劃歸到中小企業的範疇和註冊表,省去不需要的行政確認作業。在註冊表於八月生效之後,屆時俄國國內中小企業在申請國家補助的時候,需要首先確認自己符合註冊表中對應的範疇。(996字;圖1)

參考資料
  1. Малому бизнесу увеличили число заказчиков. 22.04.2016, at http://www.kommersant.ru/doc/2972382
  2. Малому бизнесу расставили планки. 07.04.2016, at http://www.kommersant.ru/doc/2957613
  3. Минэкономики хочет вырастить малое производство. 30.03.2016, at http://www.kommersant.ru/Doc/2950769
  4. Старые идеи для нового кризиса. 28.01.2016, at http://www.kommersant.ru/Doc/2902158



本站相關文章:
  1. 俄羅斯成立工業物聯網國家聯盟
  2. 華為積極開發俄羅斯IoT和IIoT市場
  3. 俄羅斯智慧型手機市場 2015年價格飆漲導致衰退
  4. 俄羅斯計畫2016年投資270億盧布發展機床製造業
  5. 俄羅斯規範無人機登記制度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