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俄羅斯規範無人機登記制度

瀏覽次數:24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朱子建 發佈於 2016年4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目前俄羅斯的無人飛行器(Drone)市場發展還在起步階段,因此要評估其銷售情形還是有一定難度,也沒有辦法和其他的電子產品相提並論。
 
圖一、俄羅斯規範無人機登記制度

Source:Parrot Drone

就俄羅斯電子產品連鎖經銷商Svyaznoy提供的資訊來說,一季平均可以賣出100到150具的無人飛行器,價位在1500到40萬盧布不等,最受歡迎的品牌來自法國Parrot 和中國大疆DJI這兩家無人機製造公司。整體上客戶還是以專業攝錄影人士為主,用途為提供其他拍攝或攝錄方式。
 
俄羅斯國會在2015年年底通過了針對無人飛行器的增修條文,這個條文將在今年(2016) 4月生效,規定重量超過250克以上的無人飛行器,物主將有必要向俄羅斯聯邦航空器管制署(Federal Air Transport Agency, Rosaviatsiya, www.favt.ru/)和俄羅斯國安局(FSB)進行註冊和登記。內容包括:物主或供應商的個人和通訊資料、無人飛行器的型號、序號、生產時間、生產商名稱、最大起飛重量、搭載的發動機型號和數量和其馬力。在註冊的程序完成之後,無人飛行器將增添官方和註冊辨識用的標誌。這樣的註冊動作需在無人飛行器的每次改裝和轉手之後重複進行。
 
俄羅斯相關業界普遍認為,這樣的法令修正條文,會導致無人機領域和市場發展的巨大障礙,因為:
一、官方目前沒有提供線上註冊的管道,無人飛行器物主需要親自帶著機具到指定機構辦理。
二、註冊的動作需要飛行器本身的證書,但許多產品的認證工作都還在進行中。
三、目前違反註冊規定的罰則沒有明確規範,其他還有許多爭議的部分,包括對操作者的技術認證執照取得,每次飛行需要事先向管制單位通報其飛行路徑,以及每次進行維修之後都要再次進行註冊的規定,都可能嚴重限制無人飛行器或遙控飛機模型的發展,以及讓消費者望之怯步。
 
但也有較為樂觀的看法認為,隨著飛行器的普及,官方相關的規範會逐步放鬆。(652字;圖1)

參考資料:
  1. Появились правила регистрации беспилотников в России. Vedomosti, 2016/01/31. at https://www.vedomosti.ru/technology/articles/2016/02/01/626197-poyavilis-pravila-registratsii-bespilotnikov-rossii
  2. Дроны в России. Что можно и нельзя. iP, 2016/01/30. at https://www.iphones.ru/iNotes/530396
  3. Дроны поставят на учет в ФСБ. iP, 2016/01/26. at https://www.iphones.ru/iNotes/528964


本站相關文章:
  1. 無人機普及時代即將到來
  2. Parrot主導低階無人機,但正面臨競爭
  3. 3D Robotics攜手索尼進攻企業無人機市場
  4. 10年後顛覆世界的10大未來技術
  5. 韓國規劃2020年完成扶植8種無人機應用產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