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華南高科技和智慧財產權仲裁中心成立

瀏覽次數:251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5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華南高科技和智慧財產權仲裁中心成立
 
隨著許多國際科技大廠聚集深圳,使得深圳逐漸成為智慧財產權集散地。深圳去年受理的智慧財產權案件已達到1.1萬宗,但不少企業卻面臨要去外地進行智慧財產權訴訟的不便,而這一困境今後將被改變。5月11日,華南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深圳國際仲裁院)舉辦“中國高科技與智慧財產權研討會暨華南高科技和智慧財產權仲裁中心揭牌典禮”。深圳市副市長陳彪表示,新成立的華南高科技和智慧財產權仲裁中心有意將深圳打造成為華南地區乃至亞太地區的高科技智慧財產權糾紛解決高地。
 
打造高科技智慧財產權糾紛解決高地
 
由於,深圳是首個國家創新型城市和首個以城市為基本單元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集聚了華為、中興、騰訊、華興光電、百度、華大基因、大疆科技等一批世界知名的高科技企業,智慧財產權創造能力在全國居於領先的地位。據統計,2014年深圳每萬人發明的專利擁有量為65件,居全國大中城市之首;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連續11年居全國大中城市第一位,深圳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智慧財產權的集聚中心。PCT國際專利的申請,去年全國是23000件左右,深圳占了11000多件。
 
由於訴訟方式的局限性,許多知名高科技企業希望在深圳建立具有全國影響力和國際公信力的高科技和智慧財產權仲裁中心,以此提高裁判結果的域外執行效力,並解決企業可能要去外地進行智慧財產權訴訟的不便。此次,深圳國際仲裁院設立了華南高科技和智慧財產權仲裁中心,意在將深圳打造成為華南地區乃至亞太地區的高科技智慧財產權糾紛解決高地。
 
華南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深圳國際仲裁院)
揭牌日期:2015.5.11
院長:劉曉春
成立目的
1. 深圳實施國家智慧財產權戰略,助力創新創業的具體舉措,
2. 落實廣東自貿區總體方案中關於完善智慧財產權管理和執法體制,
3. 完善智慧財產權糾紛調節和維權援助機制,
4. 探索建立自貿實驗區重點產業,
5. 智慧財產權快速維權機制,
6. 發展國際仲裁、商市調節機制要求的一項重要的機制措施。
主要職責:為境內外特別是華南和深圳地區的高科技企業提供仲裁調解服務,維護高科技企業的合法權益,保護高科技企業的創新能力和成果。
解決糾紛:智慧財產權許可使用合同、智慧財產權融資合同、智慧財產權投資合同、智慧財產權保險合同等與智慧財產權相關的合同糾紛,與高科技企業相關的國內外買賣合同、建設工程合同等糾紛,以及包括侵權糾紛在內的其他財產權益糾紛。同時,除仲裁之外,還可以通過調解解決上述糾紛。
 
華南高科技和智慧財產權仲裁中心專家委員會委員,名單:
中國法學會智慧財產權研究會名譽會長吳漢東、
最高法院第一巡迴法庭副庭長孔祥俊、
商務部世貿司談判專員趙宏、
華為公司副總裁宋柳平、
中興通訊公司首席法務官郭小明、
騰訊公司法務總經理江波、
金杜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李中聖、
中國政法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徐家力、
金誠同達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汪湧、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
 
相關糾紛還可調停仲裁
提供仲裁調解服務,維護高科技企業的合法權益,保護高科技企業的創新能力和成果。同時,除仲裁之外,還可以通過調解解決智慧財產權糾紛。
 
 
參考資料:華南高科技和智慧財產權仲裁中心成立,南方日報,2015.5.11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新加坡正修法成立亞洲唯一『國際商業法庭』
  2. 民國103年智慧財產權相關法規更新簡介(上)
  3. 民國103年智慧財產權相關法規更新簡介(下)
  4. 2014人民法院新收智慧財產權案件高達13.38萬件 成長19.5%
  5. 智慧局公布2015年第1季智慧財產權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