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新加坡正修法成立亞洲唯一『國際商業法庭』

瀏覽次數:51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10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新加坡律政部於2014年10月7日向國會提交一份憲法修正案,為成立國際法庭中心(international legal hub)鋪路,預期明年(2015)通過上路。設立國際商業法庭中心(Singapore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ourt;SICC)的目的,在於解決來自亞洲的跨境貿易和投資的成長所帶來的國際商業訴訟糾紛,包括:商業糾紛及專利訴訟等等。

未來,計劃將SICC設立於新加坡高等法院之一個部門。未來,法庭評判團成員包括著名國際法學家以及現有新加坡最高法院的法官。法庭將聽取由外國法律管轄的跨國商業糾紛。同時,也將有彈性讓外國執業律師代表原告和被告。

 新加坡被認為有一個有利營商的法律制度,提供良好的商業爭端解決裁決。越來越多的國際律師事務所將到新加坡開設辦事處支持跨國客戶。同時,設立國際法庭中心將提升新加坡的地位,成為亞洲爭議解決之主要場地,預計將吸引更多的法律業務及智財服務業到新加坡。

一直以來,新加坡國際仲裁中心(Singapore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Center;SIAC)扮演一個重要角色,SIAC是一個非營利性組織,成立於1991年,統計由新加坡國際仲裁中心處理案件數量,由2003年64件至2013年達到259件。

由英國律師事務所Berwin Leighton Paisner於2014年9月份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42%的受訪者願意選擇新加坡作為仲裁所在地。這一數字明顯高於倫敦、日內瓦、維也納、斯德哥爾摩和蘇黎世。

由於,司法判決的重點在於執行力,新加坡為東南亞金融中心,東南亞幾乎所有存匯兌都會經過新加坡,健全透明的法令使新加坡擁有強制執行能力,這也是新加坡的條件優於亞洲其他國家之處。

由於,全球市場往亞洲轉移,未來許多商業紛爭日增。新加坡嗅到商機及欲主導發言權,尤其正當中國努力奮起之際,新加坡是否如其所願,尚待觀察。從最近10月7日三星於香港啟動仲裁程序,針對微軟向三星催繳行動裝置的專利使用費糾紛,雙方為商業合作協議的條款而啟動的仲裁,三星選擇向國際商會的國際仲裁法庭香港辦事處提出了仲裁申請。由此可見,新加坡果真想取得亞洲國際商業仲裁或法庭中心,仍須看中國臉色,同時與香港競爭。因為,香港也是亞洲國際貿易中心,地位並不亞於新加坡。
(702字;圖1)

圖一、新加坡國際商業法庭中心將設於高等法院大樓內

pclass_10213_20141014.gif

參考資料:
Singapore preparing to set up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urt,Nikkei Asia Review,2014.10.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