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Here地圖服務成搶手貨 市值33~48億歐元

關鍵字:Here地圖諾基亞(Nokia);優步(Uber)
瀏覽次數:21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5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諾基亞於2015年4月初傳出想要將地圖服務Here出售,以強化現在企業在網路設備的競爭力。之後,陸續傳出微軟、臉書、阿里巴巴、甚至蘋果都可能成為收購Here地圖的對象。現今傳出德國三大汽車廠商與叫車服務公司優步(Uber)都想收購Here。到底是什麼原因,讓Here地圖服務那麼熱門呢?

諾基亞於2014年將手機裝置部門賣給微軟,只有留下核心的網路設備、地圖服務和專利部門。許多分析家認為,以業務導向來看,地圖服務是唯一與網路設備業務格格不入的部門。如果諾基亞能夠賣掉Here地圖服務,則可以為其布局網路設備添加更多資金,以對抗其他競爭者。

有市場研究公司預測Here的市值約在33至48億歐元之間,最後成交價格會如何,仍可能因為競標緣故而超出價值。

近期最新傳出的是,BMW、奧迪和Mercedes Benz,以及中國大陸的百度正在與諾基亞進行談判。未來可能的結果是,德國三大車廠將持有Here地圖業務的大部分股份,而百度將持有少數股份,至於諾基亞仍將保留少量股份。在應用上,百度只能在中國大陸市場提供Here服務,其他地區仍由德國三大車廠持有。

隨著許多汽車內部都安裝地圖導航與服務,可以預見的是,地圖對於汽車廠商的重要性愈來愈高。但是汽車廠商目前在市面上提供之地圖服務都不太好,使得廠商都在尋找新的導航解決方案。由於谷歌地圖近年來發展的不錯,加上Android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使得許多汽車廠商無法自主控制的導航服務,進而從消費者中獲利。

所以,汽車廠商不得不對蘋果與谷歌做出一些讓步,並決定支持CarPlay和Android Auto等平台。但是隨著諾基亞Here服務願意出售,使得汽車廠商期望將主導權從矽谷龍頭中拿回來。

同樣的,叫車業者優步Uber所使用的地圖導航也是使用谷歌地圖,如果其能夠採用自己的導航解決方案,則優步能夠更為精確掌控客戶,而不會將客戶資料流失給谷歌,未來更可推出高附加價值的服務,這也是優步願意出價30億美元收購Here地圖服務的原因。

總之,Here地圖服務成為許多科技與汽車廠商競標的目標,即可得知,地圖服務的重要性愈來愈高,這也是蘋果積極發展自己地圖服務的原因。正當Here地圖傳出可能出售時,Nokia董事長Risto Siilasmaa出面表示,評估過後將確定保留HERE地圖業務,未來將尋求增加公司價值的獲利可能性。好產品當然要待價而沽。(780字)

圖一、許多大廠對收購Here地圖服務有企圖心
eetelecomm_11104_20150511.gif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