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預計跟隨蘋果腳步推出車載作業系統Auto Link

瀏覽次數:318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6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蘋果在2014年的日內瓦車展上發布一款CarPlay車載作業系統之後,谷歌似乎也將跟隨蘋果腳步,計劃在2014年6月底於舊金山舉行的I/O開發者大會上推出谷歌Auto Link車載作業系統。


谷歌於2014年初與晶片製造商Nvidia,以及汽車廠商奧迪、通用汽車、本田、現代等多家公司成立「開放汽車聯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為了持續保證汽車公司能夠獲得智慧車載系統的優先權,且能夠完成於2014年底之前將Android平台導入汽車之內。根據消息指出,2014年6月的谷歌IO開發者大會上,將宣布「開放汽車聯盟」共同開發的首個項目,即是Auto Link車載作業系統。

眾所皆知,全球超過數億人口已經熟悉Android作業系統,並且每天都在使用中。如果能將Android平台拓展到車用領域,將使Android生態體系下的夥伴更容易將行動科技整合到汽車之上。所以Auto Link將不是一款嵌入式系統,而是一種需要整合Android智慧型手機的車載平台,以提供駕駛人熟悉無縫的體驗,並讓其更專注於路況。

目前未能得知該系統的介面樣式,不過,根據蘋果CarPlay的介面設計應該可以得知,車載Android介面應該與手機介面類似,只是根據車用情況做些調整。

蘋果在日內瓦車展上與Volvo聯合展示CarPlay系統,並將該平台配備在下一代XC 90 SUV車型上。未來法拉利、本田、現代、Jaguar和賓士等其他廠商也將使用這套系統。

蘋果CarPlay車載作業系統的介面與iPhone和iPad十分類似,除了增加一些車內功能之外,還可以將部分智慧型手機應用引入車載系統之內。原先谷歌的一些服務就已經被整合到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之中,例如:谷歌地球的衛星地圖可以當作汽車GPS地圖;谷歌搜索引擎與語音指令未來亦可查詢附近的地點等。那麼Auto Link應該就必須跳脫只有這樣服務,是否會將汽車變成一輛具備網際網路的Android產品,這需要汽車廠商的決心與態度。

隨著谷歌與蘋果都相繼推出車載作業系統來看,Android與iOS之間的競爭正在升級當中,由於谷歌還推出自己的無人駕駛汽車,這對於其是否會產生汽車廠商負面影響,就必須看谷歌IO開發者大會端出甚麼菜色了。(788字)

表一、Google與Apple車載作業系統之比較

  Google Apple
車載作業系統 Auto Link CarPlay
支持廠商 奧迪、通用汽車、本田、現代 Volvo、法拉利、本田、現代、Jaguar和賓士、BWM、Chevrolet、Ford、KIA、Land Rover、Mitsubishi、Nissan、Opel、Peugeot-Citroen、Subaru、Suzuki、Toyota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年6月

 

資料來源:Auto New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