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okia併購Alcatel-Lucent加速5G布局

瀏覽次數:68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5年4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5年4月15日芬蘭科技廠商Nokia Networks宣布併購法國廠商Alcatel-Lucent,主攻發展網路基礎建設,尤其布局5G通訊硬體設備業務,併購案預計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併購後,Nokia將與瑞典Ericsson、中國華為等並列全球前三大電信業網通廠商。

諾基亞網絡部門(Nokia Networks)以高達156億歐元(166億美金)併購Alcatel-Lucent所有股權,Nokia將以股權交換的方式來併購法國廠商,支付Alcatel-Lucent舊股東每人0.55%Nokia股權,等於併購後,Alcatel-Lucent舊股東將握有Nokia 33.5%股份,Nokia則獨攬66.5%。

過去,Alcatel-Lucent主要專營於發展電信業軟硬體設備及服務。併購後,應法國政府要求,Nokia 承諾將繼續運營原 Alcatel-Lucent 在法國的公司和業務。Alcatel-Lucent 在法國大約有 6,000 名員工,將繼續運營Villarceaux 和 Lannion 兩個法國研發中心。

Nokia曾經是手機龍頭,因不敵Apple、HTC、Samsung等智慧型手機競爭而拋售手機部門給微軟,如今僅留網路部門及小型地圖開發等部門,營業範圍大幅縮減。雖然宣布退出手機製造市場,Nokia持續發展行動電信設備的決心仍不變。

Nokia於2015年4月12日美國波士頓召開的5G高峰會上,成功展示一套5G系統,能夠將網速提升到每秒10Gbps,比當前4G網絡速度快40倍。同時,該速度將為下一代多媒體視頻和8K圖片的傳輸與處理奠定基礎,減輕視頻通話的滯後情況。

Nokia Networks也與美國國家儀器有限公司(NationalInstruments)合作並通過測試,打造所謂的最快蜂窩技術,也就是毫米波技術,能以73GHz的頻率發送數據。目前這一技術正廣泛應用於射電天文學、機場雷達以及機場安全掃描儀。從理論而言,4G網絡的最快速度為42Mbps,目前的移動網路頻率只介於700MHz至3500MHz之間。 

在物聯網概念發酵,下世代5G更是推動IoT連網成功的關鍵因素,通信技術開發及測試更須要結合學研機構的前瞻視野,促使全球科技大廠紛紛選擇與一流頂尖大學合作,首先從建立測試5G網路實驗室開始。市場Key Player更積極以『強+強結盟』企圖主導未來5G市場發展。而這幾種類型共同推動網路傳輸基礎設施的實驗室的模式,也是實現未來5G網路和網路型社會的關鍵力量。

Nokia正求售 HERE地圖
Nokia為籌銀彈買Alcatel-Lucent,有意將HERE地圖轉售。據《彭博社》報導,Nokia可能為收購Alcatel-Lucent的銀彈,近期正尋求出售HERE地圖業務的可能性。當初Nokia花費57億歐元從Navteq手中買下、再推出的HERE地圖。目前,HERE地圖估值僅20億歐元,可能吸引更多買家目前,微軟Bing以及Yahoo地圖後台服務,皆由Nokia HERE地圖提供。所以,微軟以及Yahoo都是潛在買家。至於,蘋果公司Apple Map飽受批評的情況下,收購HERE地圖來快速補強實力,也是非常合理的選擇。(712字;圖1)

圖一、Nokia併購Alcatel-Lucent加速5G布局
eetelecomm_10989_20150416.gif

資料來源:
Nokia agrees to buy Alcatel-Lucent for $16.6 billion, The Verage, 2015.4.15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