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北京法院評出首屆審判業務專家 可列席審委會

瀏覽次數:25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 發表於 2015年1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北京法院評出首屆審判業務專家 可列席審委會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經歷半年的申報評審,全市三級法院的19名法官當選第一屆“北京市審判業務專家”,包括“明星”法官:宋魚水、薑穎。根據規定,這些法官可根據工作需要列席所在法院審判委員會會議。
 
據瞭解,這些審判業務專家全部由法律專業評委民主投票選出,包括來自法學科研院所、最高法院、北京市機關、律師代表等各界人士共同組成了專家評選委員會,實行“專家評專家”模式,都有從事審判工作滿十年,在各自審判領域審理過重大疑難複雜案件並具有一定理論研究水準的“資深”法官。
 
如審理馬拉多納訴北京新浪互聯資訊服務有限公司等姓名權、肖像權糾紛案的高級法院法官馬軍,審理全國首例保時捷有限公司訴泰赫雅特公司建築作品著作權案的北京智慧財產權法院法官張曉津,參與《保險法》修訂工作的西城法院法官劉建勳等。其中,宋魚水、林子英、馬強、陳錦川4人為全國審判業務專家。
 
北京高院賦予了審判業務專家以往所沒有的特殊職責任務。例如,法院中審判委員會討論疑難案件,以往一般只有本院審判委員會委員能夠參加,而北京市審判業務專家被賦予了根據工作需要列席所在法院審判委員會會議的權利。此外,這些法官還可列席北京高院專家諮詢委員會會議,主持或參與審理重大、疑難、複雜案件,參與北京市法院指導性司法檔、司法政策的調研、論證和諮詢,對北京市法院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並得到有關部門的書面答覆等權利。
 
北京市審判業務專家評選嚴格,每兩年評選一次,總數不超過全市法官總人數的1%。北京市法院參加全國審判業務專家評選活動的人選將主要從北京市審判業務專家中產生。(646字)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中國首批三家知識產權法院掛牌成立
  2. 中國發布《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
  3.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
  4. 兩岸智慧財產法院之設立初步比較
  5. 中國廣東法院探索破解知識產權侵權損害賠償難題
  6. 解決兩岸智財侵權爭議 仲裁?調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