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VOD崛起,準時收看的口號已成過去

瀏覽次數:18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1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隨著IT科技的進步以及文化產業的多元化發展,電視文化也不斷地在演進當中,前幾日獲得兩項金球獎大獎的「透明家庭」就是由全球最大物流業者-Amazon所出資製作的,這部影集僅能夠過網路付費收看,說明了電視播放型態正在逐漸改變中。近來年致力於發展內容產業的韓國也嗅到這股商機,國內付費電視業者正試圖強化VOD服務藉以搶奪VOD市場占有率。


根據韓國尼爾森於1月13日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2014年韓國可觀看VOD的人口為39.77%,與2012年的28.43%和2013年的35.42%相比(如圖一),仍維持一定的成長幅度。再從南韓首都圈來看,高達50%的人口能夠收看VOD,換言之,VOD產業將會是電視產業的明日之星。

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為止,韓國的網路和多媒體有線電視等7間企業的收入就高達1兆1,464億韓圜,其中,2013年的收入就已經是2011年的2倍(2011年的收入是1,920億韓圜,2013年的收入是4,084億韓圜),再者,單就2014年上半年為止,收入就達到2,500億韓圜,然而,反觀一般的無線電視業者在2014年的營收因為廣告營收急速減少,導致整體營收銳減了數百億韓圜,驗證了無線電視的衰退和VOD的興起,比起需要準時收看的無線電視節目而言,能夠不受空間和時間限制,隨時隨地都能享受喜愛節目的VOD更能符合現代人忙碌生活的需求,再加上網路設備日漸進步、通訊服務和網路速度的增加,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視之間分享資訊不再受限等,這些因素都是加快VOD發展的催化劑。

VOD快速崛起將造成電視播放市場排名重新大洗牌,因此,為了爭奪VOD市占率,付費電視業者決定強化N Screen和VOD每月定額的服務,藉以確保自身的競爭力,然而,付費電視業者和無線電視業者間支付的傳送費用(CPS)以及VOD服務單價上升的問題,因背後存在龐大利益,相當糾結的複雜因素。所以,付費電視業者想取得好的電視內容,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此時就需要政府從中介入協調。另外,營收持續虧損的無線電視業者,未來要何去何從也是韓國政府的另一項難題。

韓流魅力席捲全球,內容產業可說是韓國重要的產業之一,要如何加快未來主要趨勢的VOD產業的發展,速度成為政府的重要課題,因此,韓國VOD業者呼籲政府應以公權力介入訂定相關法令解決現今面臨的困境,否則當韓國因為利益分配問題導致VOD發展停滯的同時,其他國家正在快速進步成長,未來橫掃全球的不再是韓流而是其他國家的內容文化。(900字;圖1)

圖一、韓國VOD市場現況
eetelecomm_10600_20150122.gif
資料來源:韓國尼爾森,2015.1.13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