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嚐試以新方法進入網路電視市場

關鍵字:網路電視(IPTV);英特爾(Intel)
瀏覽次數:11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3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過去數十年中,英特爾為了致力於新型態網路電視設備市場,分別先後與微軟、蘋果、谷歌、甚至獨立研發合作不同形式的產品,但是所能夠的成果都很有限。不過,近期根據華爾街日報的消息來源指出,該公司正在研發一種針對美國消費者設計的網路電視服務,這個模式將讓英特爾成為付費電視領域的科技公司。


2011年10月,英特爾才宣佈關閉旗下的數位家庭部門(Digital Home Group),並讓過去開發電視用晶片的工程師轉往平板用晶片的部門。這感覺上是英特爾決定放棄進軍網路電視的同時,卻傳出英特爾已經在數個月前,向電視媒體業者,推銷「虛擬有線電視營運商(virtual cable operator)」的計畫。

簡單來說,英特爾希望美國家庭能夠購買其技術與品牌的機上盒,透過網路欣賞多個美國電視頻道。這種服務方式,類似有線與衛星電視營運商提供的付費服務,或許與美國IPTV電視機業者的AT&T與Verizon所推出的光纖網路電視服務有點相同。不同的是,其必須採用英特爾專有技術。

雖然目前尚未得知,與英特爾洽談的內容供應商有哪些,但是根據消息來源指出,英特爾已經開始對這些內容供應商中的部分業者徵詢消費者訂閱特定頻道或節目類型如何收費,以及如何分配收費利潤。不過,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節目簽約細節浮上檯面。

英特爾歷經與微軟的WebTV,以及其ViiV平台的失敗後,於前幾年又與雅虎合作開發在HDTV上嵌入應用程式和廣告的Widget架構平台,但是都沒有很成功。後來有以ATOM架構研發出消費性電子晶片,套用在谷歌電視第一代的產品之上,當然最後也是失敗收場。

可是這次,英特爾真的想改變其進入電視領域的方式,所以英特爾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一個由Erik Huggers領軍的「Intel Media」的新單位。英特爾找上Erik Huggers的原因在於,過去曾經協助英國廣播公司推出備受矚目iPlayer服務,並獲得相當的成功。因此,英特爾希望能夠複製這樣的成功經驗於美國。也就是說,英特爾應該不再像過去是以販售英特爾晶片為主的思維來進入電視產業,反而是放棄過去的作法,採取以新商業模式來帶動對於英特爾晶片的需求。(806字)

圖一、美國付費電視公司付給電視頻道的授權費

eeic_12_004.gif

Source: SNL Kagan,2012年3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