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90 期
(2018-07-06)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後續追蹤報導

 

市場報導

■ 205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能量 (2018/7/6)

圖、205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能量 BloombergNEF的一項長期經濟分析顯示,到2050年全球有將近一半的電力將由風能及太陽能發電。1970年代以來,礦物燃料已經占據了全球大多數的電力,到20世紀中期,全球的電力生產將由三分之二的化石燃料轉變成三分之二的可再生能源。 該報告預估...more.

■ 碳奈米管潛存量子光源 (2018/7/6)

圖、碳奈米管潛存量子光源​ 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與德國卡爾斯魯爾理工學院的跨國研究團隊發現,改變奈米碳管在缺陷位置的結構,可讓碳米碳管在室溫下發射電信用波長的單光子,研究成果已經發表於 Nature Materials 期刊。 在室溫下,發展量子計算和量子...more.

■ 基因編輯的豬去除CD163基因抵抗病毒 (2018/7/6)

圖、基因編輯的豬去除CD163基因抵抗病毒   豬繁殖和呼吸障礙綜合症(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 PRRS),又稱藍耳病,會造成雌豬長期的生殖障礙,以及讓小豬有嚴重的肺炎甚至死亡,是由豬繁殖和呼吸障礙綜合症病毒(P...more.

■ MIT新演算法快1000倍、分析3D醫學影像 (2018/7/4)

圖、MIT新演算法快1000倍、快速3D醫學影像分析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在2018年6月舉行的電腦視覺及圖型辨識學報(CVPR)會議,以及即將在9月舉行的醫學電腦影像和輔助干預學報(MICCAI)會議上發表論文,內容描述了一種新的機器學習演算法,可對腦部進行快速掃描並比對...more.

■ 谷歌品牌智慧手錶預計2018年10月推出 (2018/7/3)

圖、谷歌正設計自己品牌的智慧手錶 這幾年隨著蘋果手錶在智慧手錶市場表現愈來愈佳,讓人們再一次看到蘋果創造一個全新市場的能力。至於谷歌,雖然在智慧型手機市場霸佔85%以上的安卓作業系統,但是隨著智慧型手機步入平緩成長期,必須尋求新領域及出海口,就如同其跟隨亞馬遜進入智慧音箱市場一樣。因此,順...more.

■ Oculus透過新電視體驗強化VR市場潛能 (2018/7/3)

圖、Oculus TV是Oculus Go的新電視體驗 臉書旗下Oculus正式宣佈將在Oculus Go裝置上增加Oculus TV功能,讓消費者能夠通過Oculus Go在虛擬實境中欣賞平面電視,以達到虛擬的家庭劇院效果。 臉書在5月份的F8開發者大會上發布,無需連接手機或電腦的...more.

■ 智慧語音助理成為智慧家庭成長的動力 (2018/7/2)

圖、2018年與2022年不同智慧家庭產品之價值預測 根據IDC最新報告指出,全球智慧家庭裝置市場,包括智慧音箱,數位媒體轉接器,照明,恆溫器等,預計2018年出貨量達549.5萬台,比去年成長26.8%。最熱門的兩個類別分別是智慧音箱和影片娛樂產品,預計於2018年將佔據智慧家庭產品市場...more.

■ 仿生奈米光學是新顯示技術之選項 (2018/7/6)

圖、仿生奈米光學是新顯示技術之選項 由於變色龍身上的顏色,可隨著環境的變化從綠色變為粉紫色,再變為橙色,又變綠色,而此種自然界的設計構造,正好發揮了作用。複雜的奈米力學悄悄地、毫不費力地讓蜥蜴皮膚產生偽裝來適應環境。 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團隊受到此種自然現象的啟發,因而開發出一種新穎的...more.

■ 谷歌正搶入遊戲平台、挑戰PS與XBOX (2018/7/3)

圖、谷歌秘密研發串流遊戲平台或遊戲機   過去幾週,電子遊戲產業界最瘋狂的傳聞不是索尼的PlayStation 5或微軟的Xbox 2,而是谷歌正悄悄地採取行動進入遊戲領域。 其實,布局5G等待終端應用服務,谷歌就等這一刻到來。雖然市場尚未確定谷歌的遊戲計劃,但是有三種可...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前瞻技術脈動:人工智慧技術(201801) (2018/7/6)

圖、前瞻技術脈動:人工智慧技術   找出兒童性虐待模式的AI技術  零性侵專案的研究專家在日內瓦的AI高峰會議上發表了一項研究,研究團隊創建了一個可以更快速、更準確及更廣泛的掃描組織內上千份數字和紙本文件的AI技術,找到潛在的性虐待者,或是有性虐待前例的人,還能找出...more.

■ 自動駕駛車可能顛覆其他33個行業 (2018/7/4)

圖、自動駕駛車可能顛覆其他33個行業   從速食餐飲、房地產、國防、甚至是家庭裝修,許多大型產業將受到自動駕駛(Driverless)技術影響而翻轉改變他們舊有的策略。顯然,科技和汽車公司有望獲得成長,但許多其他產業可能面臨嚴重的變動,除非他們能夠適應自動駕駛車帶來的許多變化。 ...more.

■ 中國大陸AI企業計4040家 (2018/7/3)

圖、AI應用產業圖譜 (說明:藍色為國外企業,紅色為北京企業,黃色為京外企業。中關村天使投資聯盟整理) 北京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於2018年6月30日,首次發佈《北京人工智慧產業發展白皮書》,截至2018年5月8日,中國人工智慧企業共計4040家,其中中關村成為大陸人工智慧創新的大本營。...more.

■ 人工智慧機器人正進入金融銀行體系 (2018/7/2)

圖、JP Morgan將人工智慧機器人引入財政服務部門 在過去的半年中,摩根大通(JP Morgan)一直靜悄悄地帶客戶送到曼哈頓西區的銀行技術實驗室,向企業主管介紹人工智慧服務機器人。摩根大通希望不久將來機器人能夠回答客戶問題並預測其需求。為了達到這目的,擁有學習能力的機器人必須經常與人...more.

■ 使用Internet時間超越TV,一個新時代崛起 (2018/7/2)

圖、每天觀看電視與網路時間趨勢   從有網際網路大爆發以來,分析師預測網路會超越其他媒體力量。近年來,寬頻網路與行動裝置的興起,讓人們花在網際網路上的時間開始變得愈來愈長。這也使得網際網路與電視並駕齊驅成為重要的媒體。這個變化也體現在廣告廠商在花錢上的變化。 根據媒體機構Ze...more.

 

專利情報

■ ZTE須賠4330萬美元給Maxwell (2018/7/4)

圖、ZTE須賠4330萬美元給Maxwell   控告中興(ZTE)專利侵權案,Hitachi Maxwell 及Maxwell公司取得勝訴,美國東德州法院陪審團於2018年6月29日判決侵權成立,ZTE須賠償4330萬美元。   本案起始於2016年原告Hitach...more.

■ 盜取OLED技術案 三星首次以洩密罪起訴中國人 (2018/7/3)

圖、盜取OLED技術案 三星首次以洩密罪起訴中國人   最近,南韓檢方起訴了七人試圖向中國出售OLED技術機密,包括6名南韓和1名中國的研究人員,其中一名是南韓國家研究機構的教授。   南韓檢方表示,嫌疑人出售了包含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公司所擁...more.

■ 各行業大廠正積極布局區塊鏈專利 (2018/7/4)

圖、沃爾瑪區塊鏈專利監控商品分銷系統和方法(US 20180181909)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近期公布了來自於零售大廠沃爾瑪(Walmart)、科技巨擘IBM與英特爾、金融行業萬事達卡(Mastercard)與摩根大通(JPMorgan)等公司的區塊鏈專利。 沃爾瑪於201...more.

■ 美國專利訴訟案件以每半年減25%持續進行 (2018/7/5)

圖、美國專利訴訟與PTAB案件統計(2015-2018)   美國專利訴訟正持續下滑之中,據本網站統計美國法院平台Justia數據,得知2018年上半年提起1,474件新訴訟,比2017年上半年的1,967件,約下降25%。預估2018年提出新案件將不超過3,000件。 &nbs...more.

 

後續追蹤報導

■ 聯電取得初步禁令、要求美光禁售DRAM和NAND相關產品 (2018/7/4)

關於聯電控告美光案,2018年7月3日聯電(UMC)宣布,中國福州中級人民法院剛發布了針對美光半導體(西安)有限公司和美光半導體(上海)有限公司的初步禁令,要求美光公司禁產並在中國禁售26個DRAM和NAND相關產品,包括某些固態硬碟(SSD)和記憶棒(memory sticks)。  ...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8-06-30 ~ 2018-07-06)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