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AI企業計4040家

瀏覽次數:372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7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I應用產業圖譜
(
說明:藍色為國外企業,紅色為北京企業,黃色為京外企業。中關村天使投資聯盟整理)

北京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於2018年6月30日,首次發佈《北京人工智慧產業發展白皮書》,截至2018年5月8日,中國人工智慧企業共計4040家,其中中關村成為大陸人工智慧創新的大本營。
 
大陸4040家人工智慧企業中,北京人工智慧企業達到1070家,占比26%;大陸獲得風險投資的人工智慧公司合計1237家,其中有431家在北京,占比35%;北京有56.9%的人工智慧企業融資階段處於A輪之前,代表超半數以上仍處於初創期,具有創新發展潛力。
 
目前,在人工智慧頂級研究方面,美歐處於世界領先水準,前三大公司是Google、Facebook、微軟。據 LinkedIn 對全球人工智慧領域人才的統計,在全球約 25萬人工智慧人才中,美國約占 1/3,美國擁有人工智慧十年從業經驗的人員比例接近 70%,中國僅有不到 40%人工智慧人才從業 10 年以上。雖然國內人工智慧在頂級研究方面還次於美國歐洲,但華人在人工智慧頂級研究中佔有越來越重要的席位。尤其,中國具有五年以下人工智慧經驗的人才數量超過美國,占全球的 40%。
 
中美人才培養模式尚存在差距,由於:
人工智慧誕生於美國,美國高校較早設立人工智慧專業,但長期以來,中國高校的人工智慧課程分散於電腦、自動化、機械等相關專業中,在很長時間缺乏人工智慧一級學科,教育系統之間的差別影響人工智慧領域的持續競爭力。
 
目前中國也在加強人工智慧人才建設及儲備:
“千人計畫”及“海聚工程”吸引了優秀研究者回國,國內的巨頭企業也正在致力於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者。未來,還需繼續建立核心技術人才培養體系,加強人工智慧一級學科的建設,加強企業和學術界的人才流通,打造堅實的人才基礎,推進產業健康發展。
 
中國人工智慧創業公司眾多,數量排名前三名:電腦視覺、智慧型機器人和自然語言處理公司。投資融資額度最高的前三名: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和自動駕駛。
 
該《白皮書》同時,列出AI導入智慧醫療、智慧家居、智慧城市、智慧零售和無人駕駛等產業之圖譜。人工智慧已滲透到各行各業,正在改變現有行業樣貌。全球人工智慧標準競賽已經開始,人工智慧專利標準競爭日趨激烈,這將是未來 30 年持續競賽的開端,也成為各國搶佔下世代技術的制高點的機會。 (898字;圖1)
 
 
參考資料:
《北京人工智慧產業發展白皮書》,2018/6/30
 

本站相關文章:
1.
中國大陸想超越美國在AI的領導力
2.AI健康科技投資與新創公司策略地圖​
3. 中國大陸對全球人工智慧的未來影響力
4.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目標之重點觀察
5.2035年AI可為英國經濟額外貢獻8370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