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的生產創新讓豐田領悟到,必須為電動車改變策略

瀏覽次數:1112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4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特斯拉的生產創新讓豐田領悟到,必須為電動車改變策略
 
2023年2月下旬,豐田為了瞭解特斯拉在電動車上的設計,對最暢銷的車型之一Model Y進行了拆解。這讓豐田感到非常震驚,因為其認為全電動跨界休旅車Model Y根本是一件「藝術品」。

豐田認為由於特斯拉在Model Y上,不斷實施創新。讓這款車外面上看起來低調和謙遜,但在引擎蓋下,Model Y真的是技術的傑作,具破壞性創新的製造過程。

如今豐田正計劃對工廠進行大修,作為其開發新的電動車專用平台的一部分。因為豐田認識到,如果它想降低生產成本並發展高利潤的電動車業務,其必須要與特斯拉的設計和製造創新相匹配。

豐田先前因為在豐田章男的領導下,因緩慢採用電動車而受到不少批評。如今隨著佐藤恒治(Sato Koji)上任,其決定改變策略。豐田目前的生產架構,即2019年推出的e-TNGA系統(包含:豐田bZ4X和Lexus RZ),在同一條裝配線上生產電動車以及汽油車和混合動力車。這樣的系統並非無效,但它缺乏特斯拉通過其製造創新能夠實現的節省成本的優勢。這也是特斯拉在2022年第三季度的每輛車利潤幾乎是豐田八倍的關鍵。

豐田汽車表示,該公司力爭到2026年時把電動車的銷售量提升到150萬輛。相較於該公司2022年2.4萬輛的全球電動車銷售量而言,該目標將是一個巨大的飛躍。
豐田汽車更計劃到2026年共發布10款新的全電動車型。這家日本汽車生產商將於2024年在中國增加兩款電動車型,並於2025年在美國開始生產一款電動休旅車。其進一步表示,期望在2030年將電動車的年銷售量提高至350萬輛,並發布30款電池驅動的電動車。

隨著電動車發展成為趨勢,由於豐田缺乏電動車似乎已經影響了公司的銷售業績。根據2023年第一季數據顯示,豐田在美國的汽車銷售量下降了近 9%,而通用汽車則成長了18%,部分原因是車隊和商業客戶對電動車的需求增加。即使通用汽車在此期間僅銷售了20,000多輛電動車,且遠低於特斯拉。但是根據S&P Global Mobility的數據顯示出,豐田和本田的許多客戶都轉向擁有電動車的車廠了。

里昂證券認為,豐田在未來的生產中需要優先考慮電動車而不是混合動力車。不過,佐藤仍將制定一項強調「多樣化動力系統」的戰略,強調即使其增加了電動車,但是混合動力汽車仍將是其業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至於豐田如何在這些技術中取得平衡,將考驗佐藤的智慧了。(868個字;圖1)


參考資料:
Toyota Three-Row Electric SUV to Be Built on U.S. Soil in 2025. Yahoo Finance, 2023/04/07.
Tesla’s production innovations are influencing Toyota’s EV strategy: report. TESLARATI, 2023/04/06.


相關文章:
1. 
電動車轉型之路,比想像的還要來得困難
2. 高壓GaN元件正往電動車變頻器市場前進,給SiC帶來壓力
3. 美國電動車銷售量持續成長,購買意願達34%,然而價格、里程焦慮仍難以突破
4. 從福特的計畫看,傳統汽車廠從電動車獲利困難度很高
5. 高通期望在蘋果汽車尚未面市前,以Digital Chassis主導未來電動車市場
6. 美國和中國在發展自動駕駛計程車上,出現兩極化現象──中國蓬勃而美國受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