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動車轉型之路,比想像的還要來得困難

瀏覽次數:132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4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電動車轉型之路,比想像的還要來得困難
 
如今有愈來愈多專家表示,要全面轉向電動車將比推動相關政策制定還要來得更混亂、更昂貴,並且需要更長的時間。

簡單來說,過渡到電動車和再生能源以應對氣候變化本身的確是一個明確的目標。畢竟,大幅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是實現這些目標的關鍵。然而,試圖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進行大規模轉型充滿了問題、風險和意想不到的後果,這可能需要更誠實和公開的承認與面對,才能夠積極和即時地解決這些問題。也就是說,要實現電動車規模化,意味著不僅要每年製造數百萬輛電動車,還要為它們提供從充電到維修的整體解決方案。

然而,將擁有125年歷史且針對內燃機汽車生產進行了優化的汽車產業,這一轉變必須在兩個技術之間取得平衡,本身就是一項巨大的挑戰。要求汽車製造商在15年或更短時間內,做出令人望而生畏的決定,是很困難的。即使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自己沒有及早認識到電動車的重要性,可是更重要的關鍵在於大部分汽車廠商能否想出一個可運行的商業模式,進而持續獲利,就變得具挑戰性了。

可以知道的是,電動車市場對於汽車製造商及其供應商來說,是一種重新塑造供應鏈的新課題,除了必須雇用具有新軟體、電池和機電一體化技能的員工之外,還要顧慮不再需要過時技能的員工,如何進行再培訓或解僱,這就增加了管理的難度。

這一轉變勢必影響不同層面,包括:汽車相關的失業、電池生產與研發戰略、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何時完成,以及企業本身負擔能力。如今傳統汽車製造商在為汽車產品提供電氣化的同時,也必須榨取內燃機汽車的最後一點利潤。如果這一轉變太快,其利潤變得很低,會讓其面臨破產或失敗的命運,如果轉變時間太長,氣候變遷的問題勢必帶來政治上的壓力。

此外,在電動車產品的策略上,他們必須推出價格較低的EV車型,同時也必須生產利潤豐厚的豪華EV車型。如果任何一家廠商,開始殺價競爭EV,那麼傳統汽車廠商勢必面臨無利可圖,而必須轉向推動利潤豐厚的化石燃料汽車的銷售。

這些快速的變化顯示了轉型的脆弱性。當人們發現過於樂觀的假設以及隱藏在電動車和能源政策建議中的許多危機時,這種脆弱性更是顯而易見。總之,電動車轉型之路,絕對比任何想像的都還要來得困難。(875個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EV Transition Is Harder Than Anyone Thinks. Spectrum IEEE, 2023/03/28.


相關文章:
1. 
特斯拉的生產創新讓豐田領悟到,必須為電動車改變策略
2. 高壓GaN元件正往電動車變頻器市場前進,給SiC帶來壓力
3. 從福特的計畫看,傳統汽車廠從電動車獲利困難度很高
4. 高通期望在蘋果汽車尚未面市前,以Digital Chassis主導未來電動車市場
5. 韓國電池公司成為炙手可熱的對象,從美國到歐洲都積極爭取它們投資
6. 在降通膨法案誘因下,歐洲車廠紛紛赴美投資,讓歐洲陷入產業外移危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