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和中國在發展自動駕駛計程車上,出現兩極化現象──中國蓬勃而美國受限

瀏覽次數:1202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3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和中國在發展自動駕駛計程車上,出現兩極化現象──中國蓬勃而美國受限

美國擔心中國將在科技上處於領先地位,尤其是在自動駕駛車輛和AI方面。但是在兩國國情不同的情況下,美國在自動駕駛上的確落後於中國。

2023年3月,通用汽車執行長會見了美國參議員,以推動立法加快無人駕駛車輛在美國道路上的部署。通用汽車旗下的Cruise子公司在舊金山營運Robotaxi 服務,並準備推出一款沒有方向盤或踏板的自動駕駛艙。然而,除非通過立法,否則它無法做到這一點。雖然Cruise可以在某些限制區域營運商業服務,但在街道上可以擁有的自動駕駛車輛數量仍有上限。這對自動駕駛汽車施加的限制,勢必扼殺了自動駕駛的發展。

如此看來,美國在自動駕駛方面的發展很有可能正在落後於中國。百度3月中旬宣布獲得在北京擴展Robotaxi服務的許可。百度的Apollo Go服務已經在中國幾個主要城市上線。它的自動駕駛汽車平均每輛車每天完成超過15次載人服務,與傳統的計程車服務相當。

Apollo Go此前已經獲准在武漢和重慶營運。隨著獲得北京許可後,Apollo Go 成為全球首個在首都城市部署無人駕駛車輛的服務。目前,百度將僅在北京亦莊經濟開發區 (Beijing Economic-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BDA)營運10輛無人駕駛車輛,但打算擴大其在中國首都的服務範圍。

百度表示,自2013年部署其自動駕駛技術以來,其已累計進行超過5000萬公里(3100萬英哩)的4級自動駕駛。以通用汽車在美國情況來比較,旗下的Cruise截至2022年12月才擁有約70萬英哩的全自動駕駛里程。

百度宣布將在2023年擁有最大的全自動駕駛計程車服務區域,其目標是到2025 年將服務擴展到65座城市,到2030年達到100座城市。

反之,在美國,立法限制了自動駕駛車輛公司可以營運的數量,通用汽車無法透過擴大服務來降低成本,也讓其持續虧損中。與此同時,其他Robotaxi服務已經消失或被迫裁員。包含:福特和福斯支持的自動駕駛新創公司Argo AI在燒掉數十億美元開發無人駕駛汽車後退出了市場。最終,福特決定接納這些員工,已了解如何開發出新的駕駛輔助功能。至於Waymo,更是已宣布2023年裁員 8%。

總之,中國在部署自動駕駛車輛方面達到了新的里程碑。反之,美國國會拖延了對自動駕駛車輛監管的立法鬆綁,這對於美國發展自動駕駛發展的確遇到很多障礙。(823個字;圖1)


參考資料:
Baidu (BIDU) robotaxis offering fully-driverless rides continue to take over China. Electrek, 2023/03/17.
Visiting China's Capital City? Don't Be Surprised If Your Taxi Has No Driver. PC Magazine, 2023/03/17.
While the US Delays Robotaxi Bill, Baidu Gets Permit To Operate Driverless Cars in Beijing. Autoevolution, 2023/03/18.


相關文章:
1. 
電子廠商爭先搶入電動車,索尼、鴻海、高通、蘋果和小米各有不同戰略
2. 特斯拉下一代將減少使用SiC晶片,SiC產業開始緊張了?
3. 特斯拉的Master Plan 3給世人帶來更多疑惑,其未來發展浮現陰影
4. 賓士自行研發車用作業系統MB.OS,欲自創新產業格局
5. 隨著電動車時代來臨,底特律期望成為下一個矽谷
6. 特斯拉自動駕駛電腦Hardware 4.0即將出爐,成為拉大與其他競爭者的利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