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的掃地機器人的快速崛起,正給iRobot帶來壓力

瀏覽次數:530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友子 發表於 2023年5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的掃地機器人的快速崛起,正給iRobot帶來壓力
 
根據Market Insights的報告,全球掃地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將從2021年的24.7億美元成長到2029年的84.4億美元;預計從2023年至2029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19.2%。

2022年8月亞馬遜決定收購iRobot,目的就是希望在智慧家庭戰略中,強化掃地機器人的競爭力。如今來勢洶洶的中國品牌的掃地機器人製造商正在加快其全球產品戰略,對其產生了威脅。

根據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最大的製造商科沃斯機器人有限公司(Ecovacs Robotics Ltd.)在銷售額方面已經超過了以Roomba而聞名的美國公司iRobot,總市值約為440億人民幣,約為iRobot的五倍。中國正在利用先進的技術和負擔得起的價格,作為獲取市場佔有率的武器。

科沃斯成立於1998年,其現在約佔中國掃地機器人市場佔有率為40%。為了提升營收和獲利,科沃斯開始向中國以外的市場擴張,如今日本和亞洲新興市場的營收正快速增加中。

根據統計2022年前9個月,科沃斯營收達到101億人民幣,同比成長23%。雖然2022年全年營收尚未公佈,但9個月營收就已經超過iRobot於2022年全年的11.8億美元的營收。

根據德國研究公司Statista和iRobot的數據,iRobot的全球市場佔有率從2016年的64%下降到2020年的46%。相比之下,科沃斯的市場佔有率正從2014年的7%增加到2020年的17%。如今科沃斯在2022年的營收已經超過iRobot,並有可能迅速趕上其市佔率。

這表示iRobot的困境正受到歐美經濟不景氣而惡化中。美國亞馬遜於2022年8月宣布收購iRobot,但公司業績因歐美經濟不景氣而惡化。iRobot於2023年2月宣布裁員85人,佔員工總數的7%。

iRobot在產品開發上也出現落後的現象,其整合吸塵和拖地的機型一直到2022年9月才發布,落後於中國廠商,使得iRobot的股價從亞馬遜想收購以來,已經跌了30%。如今科沃斯的最新款掃地機器人「DEEBOT」搭載作為自動駕駛大腦的AI晶片,且利用深度學習技術來控制掃地機器人的行動,這給iRobot很大壓力。

此外,其他中國新創掃地機器人企業正在崛起。例如:2014年小米投資成立的北京石頭世紀科技(Roborock)的掃地機器人在全球100多個國家銷售,如今全球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三。

總之,中國掃地機器人的戰略是,先在中國市場產生經濟規模之後,再前往國際市場以高性能和合理價格搶攻消費族群,這對於未來幾年掃地機器人的影響將極其深遠。 (838個字;圖1)


參考資料:
Chinese Floor Sweepers Strengthen Overseas Product Strategy. Equal Ocean, 2023/04/27.
Sweeper Robot Market 2023 Business Scenario – iRobot, Ecovacs, Proscenic, Matsutek. Digital Journal, 2023/04/26.


相關文章:
1. 索尼本田行動公司打算將其電動車採用遊戲引擎,以訂閱式服務獲利
2.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2301)
3. 2023年全球電動車佔汽車銷售量將達18%
4. 汽車供應商正加快投資SiC晶片,以迎接電動車時代的到來
5. 特斯拉的一系列降價戰略,帶給電動車更多未知的未來
6. 國內半導體業在AI供應鏈所扮演之角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