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動車正進入快速成長期,傳統車廠能否趕上特斯拉仍要等幾年才知道

瀏覽次數:383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2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電動車正進入快速成長期,傳統車廠能否趕上特斯拉仍要等幾年才知道
 
根據BloombergNEF發布的一份關於能源轉型投資的新報告,2022年乘用電動車的年度支出達到3880億美元,比前一年成長53%。
 
從電動車銷售日起開始算至2022年的十年中,乘用電動車領域銷售總價值已超過1兆美元。看起來這一數字很大,不過根據計算全球汽車銷售額每年約為2.5兆美元,十年即可達到25兆美元,在這種情況下,電動車銷售的累計價值相對一般。
 
如果縮短時間來看,在過去18個月內電動車總支出近達60%。也就表示,近一年半電動車正在快速成長中。
 
從汽車產業的結構來看,汽車製造商要開發新平台,通常要花費6到10年的時間,加上每一平台可能耗資數十億美元。最理想情況下,該平台是多功能的,且允許汽車製造商使用在不同的車身結構,以滿足更廣泛的消費者偏好。更棒的是,這些平台如果還允許跨多個模型共享零組件,那麼在全球範圍內大規模製造車輛可大幅度降低成本。
 
由於汽車產業特性是擁有較長的開發週期,這意味著如果一家汽車製造商措手不及無法趕上製造新車種,可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意識到錯誤,進而可能從領先的地位轉變成落後。
 
隨著電動車進入快速成長期,日本汽車製造商正面臨敲響警鐘的時期。例如:本田修改了其電動車戰略,並決定和索尼合作;豐田任命了新的執行長,並宣揚電動車優先戰略。
 
如今豐田表示,它要到2027年才會推出新的專用電動車平台。雖然很可能可以加速完成,但卻也反應傳統汽車製造商營運的困難。雖然豐田曾經在歷史中表現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適應能力,但是能否在下一個電動車週期中扭轉局面,仍有很大疑問。至於許多其他汽車製造商,也面臨著類似的情況,許多車型平台將於2026年至2028年問世,因此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確定這些廠商是否下了正確的賭注。
 
隨著電動車銷售量的起飛,未來仍面臨許多挑戰。即使在最近的驚人成長之後,預計到2023年底在道路上行駛的13億輛乘用車中,也只有約3%是電動車。更何況電動車飆升需求的背後,也給電池供應鏈和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帶來真正的壓力。這也是特斯拉在美國政府壓力下,讓其充電站可給其他電動車使用的關鍵。(818個字;圖1)


參考資料:
Global EV Sales Surging, Top $1 Trillion All-Time. Transport Topics, 2023/2/14.


相關文章:
1. 2023年全球電動車電池裝機量將達749 GWh,年成長率達45%
2. 特斯拉引發電動車價格戰,掀起許多波瀾
3. 特斯拉從科技公司降為汽車公司,提振科技優勢成關鍵
4. 美國於2030年本土製造出每年近1兆瓦特小時電動車電池
5. 特斯拉正從神壇跌落至凡間,與蘋果的差距還有一大段
6. 豐田和松下固態電池專利領先群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