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引發電動車價格戰,掀起許多波瀾

瀏覽次數:87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2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特斯拉引發電動車價格戰,掀起許多波瀾

 
2023年1月底,特斯拉電動車價格降價20%,引發了市場的連鎖反應。

1月30日,福特汽車宣布將降低Mustang Mach-E的價格,這一款與特斯拉 Model Y競爭的電動休旅車,價格下降了900至5,900美元之間。這顯然是對特斯拉降價的回應。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其他公司有能力效仿這一戰略嗎?特斯拉之所以能夠大幅度降價的關鍵在於,其能在電動車上獲得可觀的利潤,但是其他剛剛起步的傳統車廠仍在虧損狀態或者難以實現量產,何以有實力與特斯拉比拼呢!

例如:通用汽車表示,他不打算降低凱迪拉克Lyriq的價格。這款豪華休旅車應該是Model Y的競爭對手,但其在2022年只交付了122輛而已,如何比拼呢。其他包含:BMW、賓士、現代汽車、甚至福斯也都宣布跟進降價促銷。

Wedbush Securities認為在這場電動車軍備競賽中,特斯拉在規模、品牌、電池技術和馬斯克DNA方面都處於獨特地位,而其他公司則在這場全面的遊戲大戰中,只能積極爭奪市場占有率。由於2023年將是電動車獲得市場占有率之關鍵一年,特斯拉的確擁有比其他車廠更好的利基。

另外一家具優勢的公司是通用汽車,因為它已經建構了Ultium EV平台,透過該平台將支持旗下從高檔的凱迪拉克到經濟實惠的皮卡等數十種新型電動車。

不過,從供應商的角度來看,電動車領導者在經濟放緩的情況下大幅削減車價後,特斯拉公司的供應商正承受成本壓力。

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電動車廠商關注的是汽車交付而不是定價,特斯拉甚至願意支付更多費用,更快地獲得零組件。但是這一情勢在特斯拉賣得不如預期之後,開始出現了變化。

顧問公司Bain的一項研究顯示,雖然特斯拉和其他汽車製造商在疫情大流行期間享有更高的汽車價格和更高的利潤率,但供應商無法完全轉嫁更高的材料成本,因而他們的利潤率是下降的。例如:曾將特斯拉視為其最大客戶的Gissing North America於2022年申請破產,部分原因是高昂的勞動力成本和商品定價。

如果電動車價格降低,供應商在勞動力成本上升,且原物料價格上漲之際,將承受更大的毛利壓力。即使特斯拉承諾供應商能透過衝高產量降低成本,但是這種承諾有可能因為市場變化而消失,這一風險對於供應商來說,將是不可承受之重啊!(831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EV price war hasn’t really started yet. The Verge, 2023/2/1.
As Tesla ignites an EV price war, suppliers brace for Musk seeking givebacks. Reuters, 2023/2/1.


相關文章:
1.  美國於2030年本土製造出每年近1兆瓦特小時電動車電池
2. 電動車朝主流市場邁進 經濟衰退成變數
3. 【CES 2023】電動車成為晶片廠商於2023年獲勝的救命稻草
4. BMW期望在2025年量產固態電池,翻轉電動車落後的景象
5. 【CES 2023】未來趨勢:軟體在汽車的影響力正在上升中
6. 美國電池資助專案非常看重固態電池的未來發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