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napdragon Satellite服務雖然解決了安卓手機硬體問題,但未來商業模式才是關鍵

瀏覽次數:71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3年1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napdragon Satellite服務雖然解決了安卓手機硬體問題,但未來商業模式才是關鍵

具有衛星功能的手機儼然已成為一種主要趨勢。就在2022年,蘋果、亞馬遜、AST-SpaceMobile、AT&T、Bullitt Group、GlobalStar、華為、Lynk Global、SpaceX、T-Mobile和Verizon等公司都在談論或推出基於衛星的智慧型手機服務。

CES 2023展中,高通使用Snapdragon 8 Gen 2行動平台及其Snapdragon X70 數據機的裝置組合建構的Snapdragon Satellite服務。這項服務由銥星(Iridium)的第二代衛星網路提供支援,但並不打算直接銷售給消費者,而是提供給安卓手機OEM廠商,讓其作為安全性的差異化要素。至於安全,Snapdragon Satellite提供全球覆蓋服務,此外還提供緊急服務,該服務將利用Garmin的緊急訊息基礎設施來幫助處於危險中的用戶。

目前,高通及其合作夥伴正在確定該服務將如何為消費者服務,特別是訊息傳遞功能,僅存在裝置的SMS訊息傳遞應用程式中,還是將整成為第三方OTT應用程式的一部分,例如:透過WhatsApp、Telegram或Signal等應用程式。

雖然運行Snapdragon Satellite的智慧型手機不需要外部天線,但它們需要在RF前端使用一些額外的硬體來支持銥星的L波段頻率並鎖定衛星訊號。這也意味著目前已經採用的Snapdragon 8 Gen 2裝置將不相容於Snapdragon Satellite服務。

自2022年11月以來,由高通數據機和GlobalStar衛星網路提供支持的蘋果緊急解決方案在iPhone 14上開始運行。目前來看,蘋果提供衛星服務的前兩年是免費的,但並不提供額外的雙向訊息傳遞功能。

至於由Bullitt Satellite提供支持的摩托羅拉Defy何時能夠投入營運,仍沒有具體日期時間表,但現今得知這一服務每月收費4.99美元(但第一年免費),並使用Immarsat和其他衛星網路的Skylo服務。

此外,由SpaceX提供支持的T-Mobile服務是依賴於SpaceX的第二代Starlink 衛星,該衛星已經於2022年12月28日發射。如果要實現全球覆蓋,預計到等到2024年底。T-Mobile和SpaceX是使用T-Mobile的部分1900 MHz PCS頻譜進行部署。預計全球其他營運商將與兩家公司就頻譜共享協議進行合作,以提供全球服務。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該網路可能擁有所有衛星服務中最大的頻寬容量,但與現有的行動通訊網路相比仍顯得微小許多,而且最初將只作為短訊服務。

由於尚未得知消費者到底願意每個月付多少錢獲得這一項服務,因此手機衛星服務要邁向雙向訊息傳遞仍有待未來持續觀察。簡單來說,硬體到位只是讓手機廠商、行動營運商和衛星業者知道,他們可以提供這項服務,後續其能否從緊急服務跨入雙向訊息傳遞仍有一大段商業模式需要探索。(880字)


參考資料:
Snapdragon Satellite And The State Of Satellite Mobile Communications. Forbes, 2023/1/11
Snapdragon Satellite: Qualcomm launches satellite emergency call and SMS for Android. Basic Tutorials, 2023/1/13


相關文章:
1. 智慧型手機轉變成衛星手機的腳步 正在逐步成真
2. iPhone將加入衛星通信功能引領手機進入新時代?
3. SpaceX攜手中華電合作 搶Starlink低軌道衛星商機
4. 銥星簽署手機啟用衛星網路服務之協議,揭示衛星功能更向智慧型手機邁進
5. 衛星網路掀起新太空競賽,未來強者僅兩家
6. Eutelsat和OneWeb合併以提供多軌道衛星通訊網絡服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