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拿走手機91%利潤;華為成為最賺錢的安卓手機商

瀏覽次數:543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意庭 發表於 2016年11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拿走手機91%利潤;華為成為最賺錢的安卓手機商

根據最新市調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報告指出,2016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的獲利高達90億美元。其中,蘋果囊括了整體獲利的91%,營業利潤達85億美元,華為則以2.4%的獲利位居第二,第三、四名是近期竄起的中國手機製造商Vivo和OPPO,各占比2%的收益,主因其低價位、高規格的手機策略成功。

Strategy Analytics認為「蘋果定價最大化、製造成本最小化的能力令人嘆服,也使得蘋果能繼續汲取龐大的手機獲利」。


圖、2016Q3全球手機製造商的營業利潤占比
數據來源:Strategy Analytics

Strategy Analytics指出,華為強勁的獲利成長來自於供應鏈的有效管理、手機的設計及成功的市場營銷,也使華為首度成為最賺錢的安卓手機商。Vivo和OPPO受益於定價策略成功及亞洲出貨量飆升而產生豐厚的利潤。

然而,三星受Note7召回事件的影響,還有聯想都未列在排名上。

上個月,蘋果才公布第四季財報,共有4550萬支iPhone銷量,營業額達469億美元,儘管收入年年下降,iPhone7的整體出貨量仍高於市場預期。
 
從蘋果的最新財報中可看出,蘋果在全球40個銷售據點中有33處仍是明顯增長,其中不乏來自原本使用安卓機的用戶。但是,蘋果大部分的收益卻被中國iPhone同比銷售量下降30%而抵銷。

印度的智慧型手機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人口僅次於中國,擁有比中國更高的人口增長率,經濟發展的速度也不亞於後者,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仍具高潛力。但根據最新IDC公布的報告指出,蘋果在印度的市占率連7%都不到。

第三季印度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已超過3000萬支,年增率達11%,三星以23%的高市佔率獨占鰲頭,環比增加8%,同比增加9.7%。聯想(包括摩托羅拉)以9.6%的市占率,躍居第二。而印度本土的Micromax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較上季下跌32%,下滑至第三名,主因來自100美元以下的市場面臨本土競爭;而100-150美元價位的細分市場則面臨中國廠商的有力競爭。小米的出貨量則較上季翻了一倍之多,也首次躋進印度市場戰火,位居第四。第五為印度本土手機製造商Reliance Jio,市占達7%。

雖然三星發生Note7召回事件,但在線上及線下零售通路上都推出多款低中高階價位機型,且因印度手機市場仍以中低階價位手機為主,影響不大。反觀蘋果的高價位,實不符印度的消費民情,蘋果若無法調低iPhone定價、吸引更多運營商的補貼或擴大其零售業務,則將繼續無法在印度拓展手機市場。(772字;圖2)

 
圖、印度2016Q3智慧型手機市場占比
數據來源:IDC

參考資料:
  1. Apple leads in smartphone profits with 91% share, Samsung not in top five. Hindustantimes, 2016/11/23.
  2. Indian smartphone market crosses 30 million shipments as Samsung leads. Hindustantimes, 2016/11/15.
  3. Android Captures Record 97 Percent Smartphone Marketshare in India in Q2 2016. Strategy Analytics, 2016/08/05.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6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將形成三足鼎立
  2. 從2016年開始,智慧型手機進入個位數字成長年代
  3. 2015年智慧手機市場利潤 蘋果吃下91% 三星14%
  4. 智慧型手機品牌生存戰 關鍵2016年
  5. 從蘋果iPhone銷退 智慧型手機邁入PC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