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銥星簽署手機啟用衛星網路服務之協議,揭示衛星功能更向智慧型手機邁進

瀏覽次數:42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8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銥星簽署手機啟用衛星網路服務之協議,揭示衛星功能更向智慧型手機邁進

美國維吉尼亞州的衛星營運商銥星(Iridium Communications)宣布簽署了一項開發協議,可讓智慧型手機啟用銥星的技術,這也暗示著人們離衛星結合智慧型手機的未來又進了一步,但銥星並沒有披露任何與之合作的手機公司。

銥星表示,該協議能否成功取決於該技術開發狀態,以及服務提供商針對協議的談判和執行,預計在2022年年底即可完成。

這一份開發協議還規定廠商必須向銥星支付開發費、權利金(royalty)和網路使用費。為了保護各公司對這項新開發技術的投資,協議還包含巨額賠償金條款。

Raymond James金融公司的財務分析師推測,銥星的這份服務提供商協議,類似於與Garmin向最終用戶銷售inReach產品以及衛星訂閱的協議。

有鑑於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規模,銥星如果真的能夠讓其衛星功能放入智慧型手機內,那麼其可以從智慧型手機計畫中獲得可觀的營收。不過,專家認為採用銥星的智慧型手機商機並非近期,而是幾年之後。

由於銥星擁有的L波段頻譜、全面部署的LEO網路和開發經驗,絕對是服務這個市場的理想選擇。所以銥星公司的新公告代表了衛星領域的又一重大發展。

由於衛星領域不斷冒升的發展潛力,因此合併、收購和重大投資的承諾也持續在這產業中發生。例如:2022年7月下旬,法國衛星公司Eutelsat和英國政府支持的OneWeb簽署了一項合併協議,讓其足以與SpaceX抗衡。

但銥星並不是唯一一家想要跨入讓智慧型手機直接提供衛星服務的公司。例如:新創公司Lynk和SpaceMobile都希望將衛星連接直接發送到無線營運商現有頻譜範圍內的智慧型手機。換句話說,這兩家公司不是將連結發送到銥星或SpaceX的Starlink等專用接收器,而是希望將他們在蜂巢網路營運商許可頻譜中的訊號直接傳輸到用戶現有的手機。這樣可能會消除蜂巢式網路提供商的死區。

另外,2021年也曾經傳出Globalstar參與了與蘋果公司的某種協議,讓其可直接向蘋果iPhone提供服務。

此外,有愈來愈多的跡象表明,EchoStar和Dish Network可能正在開發某種混合地面衛星和5G的服務。更廣泛地說,未來的5G規範預計將包括衛星零組件,有可能為此類混合服務創建標準。(799字)


參考資料:
Satellite company Iridium hints at mysterious smartphone deal. Light Reading, 2022/7/26
Iridium enters development deal to bring its network to smartphones. Space News, 2022/7/27


相關文章:
1. 智慧型手機轉變成衛星手機的腳步 正在逐步成真
2. iPhone 14將是蘋果邁入衛星通訊的第一款手機
3. Eutelsat和OneWeb合併以提供多軌道衛星通訊網絡服務
4. NCC即將開放申請低軌道衛星執照 已有三家國際業者來台探路
5. 中國發射寬頻通訊衛星群測試衛星的數據與網絡能力
6. 衛星寬頻通訊之兩個關鍵:太空雷射和AESA天線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