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ear OS平台結合高通4奈米W5/W5+晶片將搶下更多智慧手錶市場?

瀏覽次數:68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7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高通Snapdragon W5+ Gen 1 穿戴式平台

谷歌的Wear OS平台長期以來一直無法在穿戴式裝置市場和蘋果手錶相比,但銷售量的改變卻帶來了一些契機。主要原因在於,經過多年的忽視,谷歌終於推出了像樣的Wear OS平台。

在過去一年左右的時間裡,Wear OS手錶的表現的確讓人們為之一亮。 Snapdragon Wear 4100系列使Fossil的最新系列手錶表現出色,而Galaxy Watch 4迎來Wear OS 3也開始吸引目光。此外,谷歌終於開始真正製作Pixel Watch。如今,Wear OS市場迎來了迄今為止最大的推動力,那就是高通終於設計出了一款好晶片W5/W5+。這讓Wear OS手錶有機會實踐真正成長和繁榮。

從2016年開始,高通雖然推出對智慧手錶的晶片解決方案,但都是採用較為老舊製程技術而成。例如:Snapdragon Wear 2100和3100都是採用28奈米製程;Snapdragon Wear 4100終於提升至12奈米,但仍不足以達到追趕蘋果腳步。高通這一次終於扭轉了局面,Snapdragon W5和W5+建立在效率更高的4奈米製程之上,比起三星Galaxy Watch 4的5奈米晶片還來得佳。

晶片一直是Wear OS平台無法對抗watchOS的核心問題。如今谷歌Wear OS 3平台本身相當不錯,但晶片性能不佳卻阻礙了應用程式的發展。這始終是“雞和蛋”的情況,高通一直沒有動力為Wear OS智慧手錶製造更好晶片,這使得消費者不想購買晶片性能不佳Wear OS平台的智慧手錶。

雖然三星Galaxy Watch 4因採用5奈米Exynos W920而受到追捧,但這款晶片卻不對外銷售。未來隨著高通W5/W5+推出,其結合Wear OS 3平台之後,有機會為智慧手錶廠商帶來了衝刺市場銷售的力量。

對硬體合作夥伴來說,谷歌為了反攻智慧手錶市場,決定將WearOS也採用Android模式。也就是,谷歌提供了一個核心作業系統,其合作夥伴有權調整並客製化內容以滿足客戶需求。因此,這讓智慧手錶合作夥伴能夠與客戶建立更好的關係,不再是將谷歌提供的單一應用程式用於每個智慧手錶的情況,而無法顯示出差異化。

未來無論是三星,或是Montblanc和Fossil都將有自己的獨特性,其他中國業者也將加入Wear OS家族,為智慧手錶帶來更多不同產品定位的手錶。谷歌也正在開發一款Pixel Watch,期望能夠趕上蘋果手錶的腳步,逐步搶下智慧手錶的更多市場佔有率,進而形成與智慧型手機一樣的局面。如今就看蘋果如何接招了。(815字)


參考資料:
Qualcomm jumps back into the smartwatch market with 4 nm “W5+ Gen1” SoC. Ars Technica, 2022/7/20
Comment: Wear OS is finally getting a chance to thrive. 9TO5Google, 2022/7/20


相關文章:
1. watchOS與Wear OS兩大平台智慧手錶之戰即將上演
2. 三星硬體配合谷歌軟體是Wear OS智慧手錶勝利方程式嗎?
3. 谷歌收購Fossil之IP用意,想抗衡蘋果手錶地位
4. 穿戴式裝置在COVID-19期間,正往醫療保健方向前進
5. 微軟成立AMPX新團隊,打造Windows深度整合Android的跨平台戰略
6. 谷歌的大戰略愈來愈清晰,透過環境運算整合軟、硬體服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