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習近平「共同富裕」「三次分配」提倡棄軟從硬「製造業不能丟」

瀏覽次數:283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9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習近平「共同富裕」理念 至少73家中國上市企業響應

中國上市企業為響應習近平「共同富裕」理念,要求調節貧富差距,鼓勵高收者及企業回報社會等「三次分配」,已在中國各地企業紛紛響應。

所謂「三次分配」
  • 初次分配,是指市場經濟體系中按照各種要素在生產中的作用進行分配,比如居民收入、資本的投資收益等。其中,勞資關係是決定初次分配水平的一個重要影響要素。
  • 再分配,是指生產之後政府利用稅收與財政支出,在不同收入主體之間進行再分配。再分配主要通過社會保障、公共服務及一些補貼體係等實現收入分配的相互協調。
  • 三次分配主要對高收入人群,以募集、捐贈和資助等慈善公益方式對社會資源和社會財富進行分配,是對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有益補充。
據外媒統計,至8月底已至少有73家在港、滬、深上市企業在財報使用了「共同富裕」一詞,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平安保險、美團及中國行銀等,積極響應中國中央政策「全力履行共同富裕的社會責任」。
 
高收入者及企業成為共同富裕之調節目標

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提出要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不過會議並未對「高收入」及「過高收入」提出標準。但是,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社旗下的《中國經濟周刊》報導稱,「年收入50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215萬元)以上,可以認定為高收入家庭」。而中等收入群體的標準是,以中國典型的三口之家的年收入在10萬元至50萬元之間,所以年收入50萬元以上,就成為共同富裕調節目標。
 
尤其,中國近年發展快速的網路及新興電子商務企業,獲利不少成為高利潤公司也成為共同富裕調節目標,例如:阿里巴巴、騰訊、美團、拼多多等。
 
拼多多宣布將把15億美元的未來利潤用於公益事業,也承諾出資致力於農業發展,直至投入100億元人民幣,成為中國對科技業採取全面監管整治行動以來,最新一家高調啟動慈善項目的中國科技企業。
 
騰訊投入1000億人民幣響應共同富裕,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畫」,在鄉村振興、低收入人群增收、基層醫療體系完善、教育均衡發展等領域提供助力。
 
阿里巴巴慨捐1000億人民幣響應共同富裕,同時啟動「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動」,將在2025年前累計投入1000億元人民幣,助力共同富裕。十大共同富裕行動包括:一、加大科技投入,扶持欠發達地區數位化建設。二、扶持中小微企業成長。三是助推農業產業化建設。四為支持中小企業出海,如推動「跨境貿易綠色通道」建設。五是助力高質量就業,啟動年輕人創業扶持計畫。六是幫助提高靈活用工群體的福利保障。如提高快遞員、網約車司機等商業保險保障等。七是促進城鄉數位生活均等化。八是縮小數位鴻溝,九是支持基層醫療提升。十是成立200億共同富裕發展基金,助推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為全中國實現共同富裕進行探索示範。

結語

根據BBC分析認為,中國當局所謂的「共同富裕」意在鞏固社會底層民眾對中共執政合法性的支持,而下一步或向大型私企開刀,通過「綁架式或脅迫式」慈善運動,以助當局解決貧富不均的問題。

然而,「三次分配」捐款行為將影響整個中國本土科技業,很有可能會阻礙公司的未來創新及營收成長。倘若這理念擴及外企,將嚇跑並加速外企撤離中國,中國將失去取得歐美科技大廠新技術的機會,
中國更擔心大家把供應鏈移出,將造成中國大量的失業工人,產生社會安定問題,對他們的執政才是最大挑戰。

其實,不論是「共同富裕」或「三次分配」皆是沿自習近平「製造業不能丟」的反思,這也是中國面對美國科技封鎖而調整的策略,目標打擊過去最吃香最賺錢互聯網、娛樂產業到房地產業,藉各種慈善樂捐活動以換取社會認同並解決中國貧富不均的問題。進入美中貿易戰2.0及後疫情時代,讓中國發現「製造業不能丟」,棄網路軟經濟、重拾工業硬實力、扶植本土自產以替代外國技術,而且製造業才能創造更多工作機會,才有機會實現「共同富裕」願景目標(1003字;圖1)


參考資料:
共同富裕新路徑:多高收入會成為調節目標?中國經濟網,2021/8/31。 
【共同富裕】彭博:至少73家企業財報提及共同富裕 阿里巴巴今入隊響應。香港經濟日報,2021/9/2。 
習近平提「共同富裕」和「三次分配」 , 大型私企或成為中國貧富不均的「替罪羊」。BBC,2021/8/20。


相關文章:
1. 中國擴大「新基建」5年投資10.6兆人民幣
2. 中國大陸兩會登場 聚焦「十四五」與「2035遠景目標」
3. 中國加強對網路平台演算法之規範
4. 中國加大對科技企業所收集數據的控制權
5. 中國出手整頓資本市場 滴滴出行成為赴美IPO消退指標
6. 阿里巴巴反壟斷案重罰近182.28億人民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