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兩會登場 聚焦「十四五」與「2035遠景目標」

瀏覽次數:70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3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中國大陸「兩會」(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於今日登場(2021.3.4),重頭戲就是「十四五規劃」(第14個五年規劃2021-2025)制定和實施,還有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都將在本屆會議中討論和表決。將此次會期壓縮至六天半,即3月10日閉幕。


圖、2021年中國大陸「兩會」

 
中國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於4日召開,總結上年經驗及防疫要求,此次政協會議將聚焦「十四五規劃」制定和實施,廣泛凝聚共識。
 
全國人大十三屆四次會議在5日開幕,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按例在開幕式中進行政府工作報告,今年仍將延續上年不預訂中國GDP增長目標。仍將審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等9項議程。
 
根據2020年10月底的中共19屆五中全會,通過「十四五規劃」與「2035遠景目標」建議,為未來5年乃至15年大陸發展擘畫藍圖。其中「十四五規劃」指出,將中國建設成製造強國,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材料、新能源等九大產業發展。同時要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由於,「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政策引導的大年,主軸在建構內外需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就等待兩會政策引導各行業規劃也將陸續公布。
 
五中全會還制定中國未來15年發展大計,規劃到2035年的九大遠景目標,其中第一條就強調要在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躍升,讓中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優勢明顯增強。
 
長期來看,「十四五規劃」牽動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歷經長達三年的美中貿易戰及COVID-19全球大流行,兩會可能由半導體產業自主性強化,進行政策規劃重點。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廣東等13個省都公布重點推進未來五年積體電路產業規劃。(705字;圖1)

[後續報導]

2021年3月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公布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報告的主要看點有:

一,2021年GDP增長目標為6%以上。
中國政府設定較低的目標,主要原因在於:疫情仍有不確定性,病毒變異,年底防控疫情仍然比較難以判斷,雖然中國內部疫情控制較好,但外部環境仍然複雜。此外,2020年,政府為了應對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推出許多非常規的救助措施,2021年在疫情控制趨於穩定下,為保持政策連續性,有些政策將慢轉彎退出,對經濟有些微負面的影響。

2019年的增長目標是6~6.5%,十四五期間年度增長目標是5.5~6%,2021年作為「十四五」的首年,目標設定為6%以上是比較合理的,然依宏觀經濟運行的趨勢判斷,2021年實際增長率很可能超過目標。

二,財政政策強調連續性。
報告公布2021年赤字率從2020年的3.6%下降至3.2%,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從上年的人民幣(下同)3.75兆元下降至3.65兆元。從財政支出收緊的幅度來看,3.2%的赤字率仍然高於2016~2019年,專項債規模也幾乎持平,雖然取消1兆元抗疫特別國債,對基礎設施投資由2020年5,800億元提升至6,100億元,政策退坡力度比市場預期的更溫和,很大程度緩和對基建快速回落的擔憂。

三,鼓勵科技創新。
延續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75%的政策,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從75%提高到100%。相當於是給製造業降稅,其中研發費用越高的公司受益越明顯,短期淨利率可能會有所提高,中長期鼓勵公司加大研發投入。

四,推動綠色生態發展。
為實現在2020年聯合國大會中關於碳排放的承諾,將會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值的行動方案,包括推動煤炭清潔,發展核電等新能源,促進節能環保產品及產業的發展。十四五期間,森林覆蓋率達到24.1%,單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別降低13.5%和18%。報告特別提到,會「加快建設全國用能權、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完善能源消費雙控制度」。


2021.3.6--確立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
人大會議新出爐十四五規劃,確立了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經濟發展策略。此一新的政策讓不少人質疑,中國大陸長達40年的改革開放政策是否要進行修正?外媒認為這種以國內循環為主的政策,可能顯示過去依賴國際合作、對外開放中國已成為過去,大陸正在拋棄40年來的開放合作戰略,轉而尋求軍事霸權和經濟自主。

中國正在系統性地降低對國外的經濟依賴性,並貫徹其「雙循環」戰略。其中「內循環」的目標是提振境內的需求,並在重點研發領域投入大量的資金;「外循環」則是指國際貿易以及引進外資作為輔助。北京正藉著降低貿易依賴性的契機來推動遲滯已久的經濟結構轉型及改革,而美國的對華脫鉤戰略,有可能成為助推劑。但,美國逐步推進與中國脫鉤策略,反而可能導致中國推動改革上的困難。未來5年規劃提出的改革措施能否取得成功,關鍵還在於能否有效執行。

2021.3.14--全國兩會通過的《十四五規畫和2035遠景目標綱要》,設定研發經費年均成長應大於7%
依據該目標,研發經費今年將超過6.8%國防預算增幅。


參考資料:
兩會今日看點|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今日開幕。百度,2021/3/4。 
中國五中全會 聚焦十四五、2035年藍圖。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10/26。 
中國大陸「十四五規劃」建議內容、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11/4。 


相關文章:
1. 中國大陸「兩會2020」兩大議題:「十四五」規劃,通過「新基建」財政預算
2. 五中全會通過「十四五」規劃 聚焦國內大循環
3. 中國擴大「新基建」5年投資10.6兆人民幣
4. 中國『十四五規劃』投入10兆人民幣拚第三代半導體自主
5. 中國功率半導體雖具國產化發展空間  但不確定性高
6. 論2021年多空因素並行的中國半導體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