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法國公布國家新核戰略 融資600億建六座新核反應爐

瀏覽次數:385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2年2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法國公布國家新核戰略 融資600億建六座新核反應爐
 
2022 年 2 月 10 日,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公佈國家新核戰略,法國將投入600億歐元的公共融資、在未來建造至少六座新核反應爐(nuclear reactors),將核電列入法國到 2050 年實現碳中和的核心。
 
法國電力部門總發電量(2019 年): 571 TWh
發電組合:
核電 399 TWh  (70%)
水電 61.6 TWh  (11%)
天然氣 39.3 TWh ( 7%)
風力 34.7 TWh  ( 6%)
太陽能 12.2 TWh ( 2%)
生物燃料和廢物 11.3 TWh (2%)
煤 5.9 TWh   ( 1%)
石油 5.9 TWh  ( 1%)
進出口平衡:  57.7 TWh 淨出口(15.6 TWh 進口;73.3 出口)
總消耗: 432 TWh
人均消費:  2019年6400千瓦時

資料來源:國際能源署和世界銀行。2019 年數據。

馬克宏承諾加快太陽能和海上風能的發展,至於核能方面,這個世界上核能密集度最高的國家,有56座反應爐,將延長舊核電站的壽命,從目前的 40 多年延長到 50 多年,前提是它必須是安全的。新核反應爐工廠將由國家控制的能源供應商法國電力公司(EDF)建造和運營,這對於負債累累的法國電力公司來說,正值法國和英國新核電站所面臨的汰換延誤和預算超支,以及一些老化反應堆的腐蝕問題。
 
雖然,馬克宏的重塑核能及歐盟在 30 年內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該目標重新關注溫室氣體排放量少於或零排放,包括核能。尤其目前,全球能源價格飆升以及對歐洲依賴俄羅斯天然氣進口的擔憂,也讓法國官員相信該地區需要更多的能源獨立及自主。
 
六座新反應爐成本約為 500 億歐元
EDF 估計六座新反應爐的成本約為 500 億歐元(573.6 億美元),具體取決於融資條件。第一個新反應爐是歐洲加壓反應爐(EPR)演進,將於 2035 年上線。除啟動六座新工廠之外,還將啟動另外八座反應爐的研究。
 
到 2050 年將其太陽能發電容量增加十倍
法國還將到 2050 年將其太陽能發電容量增加十倍,達到 100 吉瓦 (GW) 以上,並計劃建設 50 座海上風電場,總容量至少為 40 吉瓦。
 
決定延長現有核電站的使用壽命至50
馬克龍決定延長現有工廠的使用壽命,早先承諾到 2035 年關閉十多座 EDF 的 56 座反應爐的承諾,將發生了大轉變,現在將從目前的 40 多年延長到 50 多年,前提是它必須是安全的。雖然在 2011 年日本福島核事故之後,核安全問題成為很大疑慮。當時,某些國家做出了拒絕核能的極端選擇,然而,法國並沒有做出這樣的選擇。因此,綠色能源運動組織協會 negaWatt 指責馬克宏“加深了法國對核能的依賴”。
 
EDF 的 EPR 反應爐項目比計劃執行落後
EDF 的 EPR 反應爐項目比計劃落後數年,超出預算數十億美元。另外,EDF 近期將其核電產量預測從去年的 361 TWh 下調至 295-315 TWh,部分原因是由於幾個反應爐的腐蝕問題,導致反應爐停工時間延長。法國電力公司已證實,將收購通用電氣(GE)位於法國的核渦輪機組,因為該公用事業公司被認為具有核能戰略意義的活動。
 
歐盟委員將核能及天然氣列入永續能源

歐盟委員會將把核能和天然氣認證為永續能源,歐盟委員Mairead McGuinness於2022年2月9日表示,核能和天然氣將被列入"歐盟永續活動分類表" (EU taxonomy for sustainable activities)。根據歐盟綠色融資的新規則,如果新的歐盟分類規則獲得批准,它應該會降低核能項目的融資成本。馬克宏表示,國家將承擔確保法國電力公司財務的責任,這表明政府可能會向這家 84% 的國有公司注入新的資金。
 
馬克宏面臨連任壓力
還有,今年(2022)4月馬克宏面臨大選連任之壓力,令 EDF 的困難更加複雜,他正努力阻止公眾對不斷上漲的能源費用的憤怒,他已下令該公用事業公司向競爭對手出售更多廉價電力——此舉將失掉約 80 億歐元EDF 2022 年核心收益。到目前為止,EDF 的股價在 2022 年下跌了 18%。(950字;圖1)
 
 
參考資料:

Announcing new reactors, Macron bets on nuclear power in carbon-neutral push. France24, 2022/2/10. 
Macron says France will construct new reactors. WNN, 2021/11/10.


相關文章:

1. 中國氣候目標未來15年新建150個核反應爐 核電佔10%發電量
2. 日本提出新能源政策 2030年可再生能源佔36-38%、核能佔20-22%
3. 日本業者參與美國TerraPower快中子反應爐40億美元研發計畫
4. MIT團隊研究高溫超導磁鐵技術,應用於核融合反應爐
5. 核融合研究重大突破!五秒內創59兆焦耳紀錄 有11兆瓦能量
6. 法國政府投資300億歐元 推動國家再工業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