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擴大「新基建」5年投資10.6兆人民幣

瀏覽次數:2307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1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中國為刺激經濟及振興高科技産業。在2020年5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明確表示,為促進消費和推進結構改革,「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2020年11月發佈的2021~2025年的第十四個五年計劃草案,也明確提出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定為重點項目之一。
 
中國新一代基礎設施也就是「新基建」,主要分為7大技術領域:
  1. 5G基地台建設
  2. 新能源汽車充電樁
  3. 大數據中心
  4. 人工智慧(AI)
  5. 高效傳輸大容量電力的特高壓電網
  6. 跨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電車
  7. 工業互聯網 
新基建的投資額:
  • 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統計,2021~2025年對新基建的投資額,政府與民間合計將達到10.6兆人民幣。據稱佔到中國社會基礎設施投資的約10%。
  • 據中國銀行估算,2020年的新基建投資額達到1.2兆元人民幣,預計2021年以後每年將投入接近2020年2倍的資金。
新基建投資由中國的地方政府領頭主導:
  • 廣東省,今後數年將投入1萬億元。包括擴充5G基地台和純電動汽車(EV)充電樁、完善自動駕駛的試驗用道路、新建200個燃料電池車(FCV)加氫站等,相關項目超過700個。
  • 吉林省,新基建相關的投資額到2025年有望超過1萬億元。
  • 北京市、上海市等其他主要城市和各省的政府也分別制定了為期3~5年的計劃。

圖、中國「新基建」7技術領域

中國將加速5G等「新基建」搭上十四五「雙循環」的新發展模式,企圖降低對海外的依賴,同時將中國境內過剩產能導向海外。「新基建」也可能造成可能造成中國國內過剩投資的擔憂,還有陷入過往由地方政府為爭取資源而出現爛尾樓投資弊端,而需重視民間投資。
 
相對於美國新基建案,在美國總統拜登上任,美國參眾兩黨對1.9兆美元美國新基建案,共識極高爭議較小,可望獲得國會通過。美國新基建案,可能涵蓋清淨能源、5G布建、電動車及充電站等項目的基建。新上任美國運輸部長也認為,美國確實有必要改善基礎建設,同時刺激經濟帶動科技發展。 (705字;圖1)


參考資料:
中國大幅擴大新基建投資。日經中文網,2021/1/25。 
拜登將全力推動美國發展電動車,重塑綠色能源。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12/21。  


相關文章:
1. 
中國大陸「兩會2020」兩大議題:「十四五」規劃,通過「新基建」財政預算​
2. 中國五中全會 聚焦十四五、2035年藍圖
3. 五中全會通過「十四五」規劃 聚焦國內大循環​
4. 『中國新基建』『南韓新政』中韓產業對接​
5. 中國大陸「十四五規劃」建議內容、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