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60家跨國歐企呼籲 歐盟與中國合作而非中國脫鉤

瀏覽次數:38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7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60家跨國歐企呼籲 歐盟與中國合作而非中國脫鉤
 
歐洲 60 家跨國企業商界團體(ERT)向歐盟喊話,呼籲歐盟不應隨美國而與中國脫鉤,且須更加開放供應鏈。ERT 呼籲歐盟官方應更加嚴厲地批評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但不要效仿美國限制與中國商業活動,而將中國企業及中國市場拒之門外。
 
歐洲產業圓桌組織(European Round Table of Industrialists;ERT)由近 60 位歐洲主要跨國公司首席執行官和主席組成的貿易遊說團體,呼籲歐盟領導人推動與中國建立更好的商業條件,而不是切割或拒絕,建議歐盟成立專門管理對中關係的部門,並加強與中國工商界合作。
 
近幾個月來,許多政府和歐盟官員對中國的崛起採取強硬立場,或傾向於與美國合作。商界領袖呼籲與中國合作而非脫鉤。其實,西方國家仍需要中國廣大市場。電信巨頭愛立信也是 ERT 成員之一,表示在歐盟和美國的壓力下,中國已經開始開放銀行、保險和其他行業,這種壓力可能改善西方在中國的商業地位。
 
中國方面也積極努力與歐洲國家溝通,表達中國對歐洲採取開放態度及鼓勵歐洲投資。近期 7 月 5 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德法領導人視訊會晤,希望盡快推動現已遭凍結的中歐投資協定。7 月 6 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英國工商界代表視訊會晤時表示,中國將繼續打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經商開放環境,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歡迎更多外資進入中國,期望英國為中企投資提供公平公正且非歧視的商業環境。
 
中國歐盟商會早先公布「2021 年商業信心調查」顯示,73% 的受訪企業表示去年(2020)實現了盈利,14% 實現了收支平衡,約 68% 的受訪企業對所在行業未來兩年的商業前景持樂觀態度。另外,60% 受訪企業計劃於 2021 年擴大在中國業務。報告還指出,四分之一企業表示正在或即將加強在華供應鏈建設,約一半的受訪企業表示他們在中國的利潤率高於全球平均水準,且高於去年。

美中貿易戰下一波觀察點,今年10月在羅馬舉行G20峰會,拜登與習近平可能有機會會面,而在此之前,美國將先派副國務卿 Wendy Sherman 前往中國訪問。(685字;圖1)

 
參考資料:
European Business Leaders Want a Stronger Hand With China, Not Decoupling.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21/7/4.  
中國歐盟商會報告顯示60%受訪企業計劃於2021年擴大在華業務 外交部回應。中國新聞網,2021/6/9。

Europe’s industrial leaders share their view on how to make Open Strategic Autonomy work. European Round Table for Industry, 2021/7/5. 



相關文章:
1. 歐盟草案對中國政府補助企業禁止併購歐盟企業或參與歐盟招標
2. 歐洲議會對中歐投資協定踩刹車
3. 脫鉤中國代價將使美國GDP減少5000億美元
4. 拜登上任後 美中貿易談判首次對話 預計2021年底完成供應鏈全面審查
5. 美中科技戰 拜登採取「打群架」取代川普「單挑」
6. G7高峰會六大議題!抗衡中國一帶一路、新冠疫苗、氣候變遷、保障供應鏈、台海安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