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7高峰會六大議題!抗衡中國一帶一路、新冠疫苗、氣候變遷、保障供應鏈、台海安全

瀏覽次數:38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6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G7高峰會六大議題!抗衡中國一帶一路、新冠疫苗、氣候變遷、保障供應鏈、台海安全

G7 七大工業國領袖高峰會於2021年6月11日在英格蘭康瓦爾郡卡比斯灣(Carbis Bay)登場三天,共同討論新冠疫情、氣候變遷、中國人權等多種重要議題。

簽署《卡比斯灣宣言》 促100天內開發疫苗阻傳染病大流行

G7 承諾將捐出至少20億劑疫苗,同時宣布簽署《卡比斯灣宣言》一系列措施避免未來類似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疫情噩夢重演,其中包括將疾病疫苗開發、診斷、治療及許可批准時間從300天縮短到100天內。由於,傳染病初發生的100日是掌控其發展的關鍵期,防止演變成大規模的流行病。另外,各國亦承諾加強全球監測疾病及基因定序的能力,尤其目前高比率的疾病感染源來自動物。還有,支持改革和加強世界衛生組織(WHO)。

G7 國家承諾將捐出至少10億劑疫苗,期望在 2022 年能終止將新冠大流行。然而,世衛估計需要110億劑疫苗接種才能達到70%,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傳播。

承諾增加氣候融資

G7 領袖承諾每年 1,000 億美元增加在氣候融資捐款,幫助較窮困國家減少碳排放和適應全球暖化。

提出「新基礎措施計畫」抗衡「一帶一路」

G7 提出 40 兆美元新基礎措施計畫「重建更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B3W),以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向發展中國家藉經濟建設擴大中國影響力。根據白宮釋出的會談紀要,拜登強調他對美日聯盟的的支持,將美日合作擴展到「重建更美好世界」(B3W),並加強美國跟其他盟友、夥伴的共同聯繫。

目前尚不清楚這項B3W計劃的更多細節,比如如何進行融資。白宮聲稱這項計劃的更多細節,將在峰會公報中公布。

至於,中國「一帶一路」方面,根據Refinitiv公司數據顯示,截至去年(2020)年中,與「一帶一路」有關的項目數量超過2600個,耗資3.7兆美元。但有20%的項目受到新冠全球大流行嚴重影響。

對中國敏感問題

針對促請中國尊重新疆人權與基本權利等敏感問題,各國看法存在分歧,各國決定切斷會議室的所有網路wifi連線後,再進行閉門討論。

新疆人權議題,目前,美國、歐盟、英國及加拿大已就中國進行了協同制裁,包括旅行禁令與凍結資產,主要目標是被控嚴重侵犯維吾爾族穆斯林人權的新疆高級官員。

G7 呼籲由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牽頭,就2019年新冠狀病毒病進行透明的溯源調查。

全球最低企業稅15%

G7達成共識全球最低企業稅15%,使得蘋果、Google、亞馬遜等跨國巨頭不能再尋求避稅天堂。這類協議的目的是為了終結「 過去30年來競相壓低企業稅競賽 」,因為各國競相以低稅率來吸引跨國企業前往投資。全球最低企業稅率將適用於海外獲利 。各國政府仍能依其意願訂定國內企業稅率,但如果企業在特定國家支付較低稅率,則它們的母國政府可追徵以「補足」至最低稅率,消除轉移利潤之疑慮。

保障供應鏈

包括 5G 和未來通信技術在內的電信基礎設施,支撐更廣泛的數位和 ICT 基礎設施方面發揮並將將發揮的基礎作用,將促進安全、有彈性、有競爭力、透明、可持續和多樣化的數位、電信和 ICT 基礎設施供應鏈。

討論台海穩定與和平

美國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討論台灣海峽的穩定與和平。(725字;圖1)


參考資料:
CARBIS BAY G7 SUMMIT COMMUNIQUÉ. The White House, 2021/6/13.
G7 leaders seek right balance in dealing with their China dilemma. The Guardian, 2021/6/13. 


相關文章:
1. G7+4國討論全球晶片供應鏈安全
2. 美日CoRe高峰會 高科技及半導體供應鏈合作
3. 中國擴大「新基建」5年投資10.6兆人民幣
4. 美國增列中國大陸七家列入實體清單 封殺高性能晶片及超級電腦
5. 拜登重建美國供應鏈本土化 以防受制中國
6. 美國將設5G及半導體基金,聯手盟友對抗中國崛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