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洲議會對中歐投資協定踩刹車

瀏覽次數:81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佈於 2021年3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洲議會對中歐投資協定踩刹車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對中國關係代表團主席Reinhard Bütikofer批評了2020年12月底簽署的「中歐投資協定」,提及與中國有關的人權問題。
 
2020年,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與中國達成協議後,歐洲議會 (European Parliament)也提出了類似的質疑和反對意見。而在2021年1月21日,歐洲議會通過決議,譴責中國對香港異議人士的打壓。
 
在這樣的情況下,投資協定正式通過的可能性越來越小。投資協定需要經過歐盟27個成員國以及歐洲議會的批准而生效。雖然歐盟委員會的目標是在2022年完成程式,但離投資協定的生效可能還需要兩年多的時間。至於,是否如願通過並簽妥,可能還要後續觀察。
 
至於,美國拜登政府希望能與歐洲盟友一同對抗來自中國的壓力。中歐投資協定可能會破壞歐洲與美國的長期夥伴關係,對歐洲弊大於利。
 
不過,中國仍在努力強化與歐洲的關係。2021年2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17個中東歐國家舉行的線上峰會上,承諾將在COVID-19疫苗上和其他國家合作以及擴大雙邊貿易。2020年,中國擊敗美國成為歐盟最重要的交易夥伴,歐盟–中國(5860億歐元)和歐盟–美國(5550億歐元)的貿易額,歐盟對中國的出口和進口分別成長了2.2%和5.6%。
 
歐盟委員會強烈支持該投資協定,相信它可以減輕COVID-19帶來的巨大經濟影響。一旦投資協定獲得批准,歐洲企業可以在中國的電信、金融、電動汽車等產業獲得前所未有的市場准入。(507字;圖1)
 
 
參考資料:
European Parliament Putting Brake on EU-China Investment Treaty. Business Korea, 2021/2/26. 


相關文章:
1. 
中國與歐盟達成投資談判 中國突破美國圍堵、歐盟換得更大商機
2. 中國加速「RCEP+」策略 首推中日韓、中歐
3. 歐盟對中國提出10項具體行動以保歐洲繁榮
4. 拜登在G7談話:美國重返多邊主義
5. 美中科技戰 拜登採取「打群架」取代川普「單挑」
6. 歐洲晶片聯盟募集300億歐元 目標建2奈米晶圓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