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製無人機恐成國安風險?美內政部暫停使用中國製無人機

瀏覽次數:1033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Bo 發佈於 2019年11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無人機市佔率

美國內政部(U.S. Department of the Interior)在2019年11月6日宣布將暫停使用中國製造或含有中國製零件的無人機,並開始清查這些無人機是否對美國國土安全存有潛在風險。據官員指出,這一波清查估計有超過八百多架無人機要接受檢驗。
 
美國內政部對外說明,除了正應用在緊急事故的無人機,例如在協助撲滅野火、執行搜救任務和用以處理危及人身財產安全的自然災害等外,其他所有中國製或含有中國製零件的無人機都要暫停使用,直到檢驗完成。
 
據華爾街日報指出,過去美國內政部將這些中國製或含中國製零件的無人機應用於撲滅加州大火、監控洪水、監控瀕危物種以及監控土地等任務上。因此這些完全或部分中國製的無人機有可能會將執行任務時所獲得的機密資訊傳送給中國,而對美國國安造成威脅。
 
其中,來自中國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DJI)之影響最大,因過去DJI與美國內政部官員、網路安全專家以及來自NASA的專家共同合作研發無人機。
 
這一項行政措施來自於在2019年九月美國國會所提出的一項「無人機安全法案」(American Drone Security Act 2019)。該法案限制了美國聯邦政府不得用政府的預算購買中國製或含有中國零件的無人機。此外,最新的美國國防授權法(2020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也明訂禁止於軍事用途上使用中國製的無人機。
 
面對美國政府的嚴格控管,大疆創新不斷地向顧客強調,無人機所有資訊的收集、保存和傳輸皆是掌握在使用者的手上,並宣稱所謂無人機會造成國家安全疑慮完全是錯誤的消息。
 
除了來自公部門的無人機法規限縮外,大疆創新還面對到了中美貿易戰造成中國貨物加增關稅的影響。從2019年九月開始,美國對中國進口貨物加增15%關稅。而大疆創新也立即將部份無人機產品的售價提升了也將近15%。
 
大疆創新在美國無人機的市佔率為76.8%,遠高於第二大無人機製造商英特爾(Intel)的3.7%。因此,美國政府這一系列的貿易戰與科技戰,將有助於拉高英特爾等美國本土廠商,也就是說,未來整個美國的無人機產業將重新洗牌,中國廠商將被排除在外。 (711字)
 
 
參考資料:
Chinese Drones Grounded By Interior Department For Security Reasons. The National Interest, 2019/10/31.
US Military Bought Chinese-Made Drones for Target Practice. Voice of America, 2019/10/24.
Drone Manufacturers Market Shares: DJI Leads the Way in the US. Drone Industry Insight, 2019/9/26.
DJI drone update: Spark, Mavic Air, and Mavic 2 with higher prices and limited availability. DroneDJ, 2019/9/3.


相關文章:
1.無人機襲擊沙國石油事件,暴露國土安全的危機
2.無人機是電子商務送達服務的成敗關鍵嗎?
3.無人機產業進入淘汰期,又一家公司停止營運
4.陸兩家無人機公司爭奪市場 專利戰火從中國延燒至美國
5.GoPro快速崛起也快速跌落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