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再談策略規劃流程與核心思維

關鍵字:策略規劃
瀏覽次數:1047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3年1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策略(Strategy)一詞是一重要但容易產生混淆的概念。在討論策略之前,應先談目的(End)與方法(Means),目的即目標,而方法即是要達到此目標的方法亦即手段。一般來說,目標通常是被賦予的,而方法需要因應環境(Environment)的不同,而採用不同的路徑(Path)。例如要到台中參加一喜宴,目的地為台中,搭高鐵是一方法、開車是一方法,坐汽車也是方法。

策略即是方法,是手段,是資源投入的模式,並且與時間有關,屬於需因應外在環境之動態投入模式。我們常聽到「策略是一種選擇」,較精準的來說,應該是「策略研擬過程通常需要進行選擇」。我們也常聽到「策略是一種藝術,不是科學」,其實萬事萬物均有理性與感性,策略亦然,亦包括數據分析與經驗直覺成分,兩者缺一不可。

策略規劃(Strategic Planning)是一流程,一個理性規劃策略方案的流程。策略規劃流程包括1.現況分析、2.目標設定、3.趨勢分析、4.策略擬定、5.資源投入建議等五步驟。這個流程不論是企業的整體策略規劃、行銷的策略規劃、產品的策略規劃、技術的策略規劃,屬於特定目的的專利策略規劃也是者這個步驟。

圖一策略規劃架構與流程

pat_13_A005.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整理,2013/02

現況分析的時間軸是從過去到現在,亦即分析至現在為止,企業與競爭者在所想要規劃目標與手段範圍之優勢(Strength)與劣勢(Weakness)。現況分析通常需要進行嚴謹的個案分析,並且要能深入研究競爭的過去脈絡與近期的言行,已掌握競爭者的招數模式(Pattern)。

目標設定即是廣義的願景描繪,其中目標為表徵願景的具體數字,而願景為未來影像,即是當目標達成時,那種栩栩如生的圖像。願景除了圖像與數字目標外,尚包括價值觀,其中價值觀即是當成策略規劃過程中選擇的準則(Guidelines)。以到台中參加喜宴的例子說明,目標是到台中,現況是現在所在地台北,價值觀是不能遲到,或是堅持節能減碳要搭大眾運輸工具等。

趨勢分析是分析現在到未來間影響我們前進的外部要素(External Factors)。外部要素代表機會(Opportunity)與威脅(Threat),這些要素是企業無法控制的,並且會受到影響的。以企業競爭論,常見的競爭者分析、波特五力分析或產業價值鏈分析,即是重要分析工具。企業除受到產業鏈變動影響外,也受到大環境的左右,PEST環境分析亦是重要工具,其中P為政治、E為經濟、S為社會與T為技術,包括國內與國際的PEST環境分析均是重點。

結合上述現況分析、目標設定、趨勢分析,即可建構SWOT矩陣,並可進一步建構策略方案。進一步說明見先前專利,包括【SWOT、PEST與五力分析】、【SWOT分析與策略擬定(上)】、【SWOT分析與策略擬定(中)】、【SWOT分析與策略擬定(下)】等。需要說明,策略方案的研擬需要分時間區,並且需要從目標逆序推理而得。

建構策略方案與細部推動策略後,下一步即是行動方案之擬定與資源配置之建議。由於資源是有限的,對應不同時間所能執行的方案也是有限的,因此需再三衡量資源投入的投入與產出效益。

上述策略規劃流程雖包括1.現況分析、2.目標設定、3.趨勢分析、4.策略擬定、5.資源投入建議等五步驟,並且是依次序進行。實務上,這五個步驟的分析需要進行兩次以上的迭代(Iteration),因此操作上以跳躍方法進行策略規劃也是一種常見的方法。舉例來說,有時候策略規劃時,我們常在規劃剛開始時,即先”猜測”所要進行的策略方案(即結果),並在過程中反覆驗證此’猜測”是否合理,此方法也稱為”假設式思考法”。

最後,由於現今環境變化的速度大幅加劇,時時掌握外部環境變化與內部執行現況,並動態修正每次規劃結果成為實務重點。我們常聽到「計畫趕步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闆一通電話」,好像在說規劃是不重要的,其實從有經驗的實務者身上更可以瞭解「沒有計畫不敢面對變化,更不敢接老闆的電話」。規劃與策略規劃的重要性不言可喻。(1320字;圖1)

參考資料:

1.SWOT、PEST與五力分析,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analysis/pat_A025.htm
2.SWOT分析與策略擬定(上),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analysis/2008/pat_08_A029.htm
3.SWOT分析與策略擬定(中),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analysis/2008/pat_08_A032.htm
4.SWOT分析與策略擬定(下), 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analysis/2008/pat_08_A033.ht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