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Pad Air比起前一代iPad在毛利率上改善不少

瀏覽次數:15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1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蘋果推出新一代平板電腦iPad Air以來,不少測試皆以好評來回應。可是蘋果公司一直未公布iPad Air上市第一週末銷售情況,不管如何,市場研究公司IHS iSuppli為了瞭解iPad Air的成本結構,最新的拆解報告顯示,其16GB且WiFi版本零組件與製造組裝成本只有274美元,比起第三代iPad成本低約42美元。


IHS iSuppli指出,16GB WiFi + LTE版本的iPad Air零組件成本加上製造組裝成本約為310美元,但是零售價格高達629美元,這代表16G WiFi+LTE版本之iPad Air毛利率高達51%。根據2012年蘋果推出的第三代iPad的成本結構計算,約為358美元,但是零售價格同樣是629美元計算,毛利率約為43%。可見得iPad Air的確提高了蘋果的毛利率。

這樣的情況於WiFi版本iPad Air亦可以看到。根據計算,16GB之WiFi版本iPad Air的毛利率為45%,而第三代iPad毛利率為36.7%。

整體來說,無論是WiFi版本或者是WiFi+LTE版本,iPad Air的確都提高了毛利率,這對於蘋果來說甚為重要,因為蘋果專攻高階平板電腦市場,如果能夠提高毛利率,則對於蘋果在整體毛利率的提升很大幫助,尤其,近期智慧型手機的毛利率逐步受到低價機種影響而萎縮不少。

雖然這樣的拆解報告可以分析零組件和製造組裝的成本,但卻無法完全反映其他要素,包含:內建的軟體之成本或是其他技術的專利權費都會影響到實際的毛利表現。

即使如此,在庫克的帶領之下,蘋果公司為了降低毛利率的壓力,的確在供應鏈管理上和上一代相比有很大進步。基本上來說,iPad Air的顯示器與觸控模組變得更為輕薄,所以成本增加將是可以預期的。根據IHS iSuppli預估顯示器加上觸控模組的成本為133美元,約佔16GB WiFi版本iPad Air整體零組件成本達49.4%。

所以蘋果必須利用壓低其他零組件的成本,來讓iPad Air整體成本比起2012年iPad還要便宜。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蘋果在找iPad Air的零組件供應商時,儘可能尋找和iPhone 5C、5S相同的供應商,以讓廠商在獲得規模經濟的同時能夠壓低成本。簡單來說,蘋果公司正在促使iPad出貨量增加的同時,也能夠提高獲利,以增加公司未來成長性。(780字)

表一、iPad Air之零組件與組裝成本表

eecomputer_13_046.gif

Source :IHS iSppli,2013年1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