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惠普整併印表機與個人電腦能救自己嗎?

瀏覽次數:18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3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全球第一大PC廠商惠普已經對外宣佈一項大規模公司組織重組計劃,預計影像列印事業群(Imaging and Printing Group)併入個人系統事業群(Personal Systems Group)之中,希望以縮減成本,集中研發能量方式重新在市場立足。惠普宣稱此次重組有助於公司在市場策略、品牌推廣、供應鏈及客戶支持方面提高效率。


惠普上個月公佈最近一次季報顯示,會計年度第一季的淨利較去年同期大幅度縮減44%,只剩下15億美元,營收也衰退7%,為300億美元。在營收以及獲利雙雙下滑的同時,表示其已經無法透過大量銷售來達到提升獲利的情況。因此,惠普開始重新考慮重整旗下業務內容。首先被拿來開刀的就是印表機與PC部門。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公司IDC預測,2011年全年印表機整體市場出貨量僅僅只有成長0.7%。其中,惠普是持平且些微下滑的狀態,印表機出貨量成長率為下滑0.7%。至於,佳能與三星反之在出貨量上則是呈現正成長。

雖然以往印表廠產業的營收與獲利模式是透過低毛利或虧損的銷售印表機,之後在未來幾年的使用週期之內,再透過銷售墨水匣與其他耗材來彌補相關虧損。但是根據研究顯示,這一獲利模式目前正面臨危機。

主要原因在於硬體出貨量放緩的同時,其耗材的業績也會跟著下滑。而耗材銷售額佔其影響與列印業務總收入達三分之二,所以一旦耗材出貨量下滑則對於印表機事業獲利就會產生影響。根據惠普公佈資料顯示,其營業利潤率已從2010年的17.1%下滑至2011年的15.4%。

所以惠普想透過合併,除了節省人事與其他成本之外,還能讓其更能集中精力提升企業創新研發能力。例如:惠普將PC、印表機和IT服務業務整合在一起,在樽節成本的同時,還能讓其餘經費用於研發企業相關產品與服務,這對於提升產品競爭力是很有幫助的。

不過許多分析師認為,個人電腦的獲利模式是依靠大量銷售以達到薄利多銷的目的,這與印表機是依靠銷售耗材而獲利模式是不同的。所以這兩個事業群,除了在銷售通路上可以進行相關整合以達到控制成本的結果之外,其他並沒有太多互補的效果。(800字)

表一、2011年會計年度各事業群之營收比例

eecomputer_12_018.gif

Source : HP,2012年3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