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沃爾瑪的Vudu成為全美第三大線上電視商

瀏覽次數:17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1年8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iSuppli研究追蹤顯示,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由於逐漸失去DVD販售市場的主導權,因此轉戰線上電影租售市場爭取大餅,並於2010年買下線上電影商店Vudu,終於在2011年上半年順利超越亞馬遜與索尼,成為全美市場佔有率第三大的業者。


沃爾瑪是目前美國最大的DVD影片零售商,其於2010年實體DVD影片營收達35億美元,不過,隨著蘋果iTunes進入線上電影租賃以及下載市場以來,美國實體DVD影片的銷售量與額都不斷的快速下滑,這迫使沃爾瑪決定轉往線上電影發展。

買下Vudu之後,為了積極卡位,沃爾瑪率先調低線上電影租賃與下載價格。根據IHS iSuppli Screen Digest的報告指出,Vudu在尚未成熟的線上電影市場佔有率,從2010年上半年的1%成長至2011年上半年的5.3%。比起索尼的PlayStation商店以及亞馬遜商店還要高,成為第三名。

主要原因在於2011年上半年索尼的PlayStation Network被駭客入侵而暫時關閉,進而影響到PlayStation商店的銷售額。因此,下半年情勢會如何,才能看出沃爾瑪的Vudu是否真的站穩住腳。

即使沃爾瑪的Vudu市場佔有率達到5.3%,但是美國最大線上電影業者仍是蘋果的iTunes與微軟的Zune Video Marketplace的天下。根據IHS iSuppli,統計追蹤2011年兩家線上電影的銷售額市場佔有率分別達到65.8%與16.2%。

其中,蘋果iTunes於2010年上半年時,其市場佔有率還下滑11.9個百分點,而且從2009年以來一直呈現下跌走勢。可是2011年上半年蘋果iTunes卻開始呈現上揚走勢,也就是說蘋果iTunes未來市場佔有率很可能一直維持在60~65%之間,其他廠商很難再威脅其地位。

此外,雖然線上電影銷售額持續增加,但是與實體DVD影片的銷售額相比只能算是一小部分。根據統計,實體DVD電影在5年前處於巔峰時,每年銷售額皆超過200億美元,但2011年上半年美國線上電影下載與租賃總銷售額僅僅達到2.29億美元,即使全年達到4.87億美元的預估值,仍是小巫見大巫。

總之,在線上電影成長速度不如預期之後,開始有廠商改變策略。例如:亞馬遜將線上電影業務轉變為隨選視訊串流模式,期望藉由進攻高階會員,來達到營收與獲利的改善,而不需要與沃爾瑪的Vudu打價格戰。(806字)

表一、2011年上半年美國前五大線上電視商店排行

H1 2011排行 線上電視商店 H1 2010佔有率 H1 2011佔有率
1 Apple iTunes 64.9% 65.8%
2 Microsoft Zune Video Marketplace 18.5% 16.2%
3 Wal-Mart Vudu 1.0% 5.3%
4 Sony PlayStation Store 8.2% 4.4%
5 Amazon 4.0% 4.2%

Source : IHS iSuppli,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1年8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