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個人電腦於未來幾年將遇到成長挑戰

瀏覽次數:18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0年12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公布對於全球PC出貨量最新預測,其預估2010年全球PC出貨量將達3億5,240萬台,比起2009年,年成長率達14.3%。而其進一步預測2011年全球PC出貨量達4億900萬台,年成長率達15.9%。


Gartner於2010年9月時,曾經預測2010年全球PC出貨量成長率達17.9%,而2011年成長率18.1%。現在向下修正預測,代表全球PC市場遇到阻力。

因為消費者對於PC需求較弱的緣故,使得短期之內PC出貨量將明顯下降,有一個很大因素是歸因於消費者對iPad等平板電腦的興趣增加。

由2010年4月推出的iPad引發了消費者對平板機與平板電腦的興趣,而這樣的平板機與筆記型電腦在某些用途上是相同的。iPad迫使戴爾、惠普與宏碁 等PC大廠都決定推出自己的平板電腦。Gartner預測,於2014年平板機與平板電腦(Gartner統稱為媒體平板)將取代PC出貨量的10%。

Gartner預計,2010年媒體平板總出貨量將達到1,950萬台,而2011年將成長將近兩倍,達5,480萬台。甚至預測2014年出貨量將超過2.08億台。

此外,五大動態因素正挑戰PC產業包含:新興市場正在驅動PC成長、消費者荷包持續緊縮、新興裝置的挑戰、PC生命周期的延長、以及精簡電腦的崛起。

  • 新興市場經濟持續成長。根據Gartner預期,2011年新興PC市場將佔全球PC市場50%佔有率以上。所以新興市場的消費模式將主導未來PC的走向。也就是說,未來幾年新興市場消費者可能直接跳過PC產品,改買其他可以取代PC的產品。
  • 消費者荷包持續緊縮:由於美國及西歐持續遇到經濟不景氣的亂流,使得失業率高居不下,在緊縮荷包之下,PC購買的預算將持續萎縮。
  • 新興裝置的挑戰:2008年底推出的小筆電,以及2010年推出的媒體平板,甚至未來可能的新興裝置都將挑戰PC。尤其是蘋果的iPad正帶領著媒體平板在積極的搶奪市場。
  • PC生命週期的延長:由於可取代PC的產品變多,使得消費者不再需要頻繁汰換PC。而使得PC生命週期變長。
  • 精簡電腦的崛起:雖然代管虛擬桌面(hosted virtual desktops ,HVDs)不會在2012年前影響到專業成熟的商業市場。可是卻會慢慢的降低市場對於PC的需求與依賴。(719字)

 

表一、2010年至2011年個人電腦出貨量與成長率
單位:百萬台

 

2010年

2011年

出貨量

352.4

409

年成長率

14.3%

15.9%

Source :Gartner,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0年1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