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和特斯拉在中國市場的難題,才正揭開序幕

瀏覽次數:142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 茋郁 發表於 2024年3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和特斯拉在中國市場的難題,才正揭開序幕

有新聞報導,蘋果和微軟的市值差距愈來愈遠,如今已經差距5400億美元,相當於一家特斯拉公司的市值。這一比喻,同一時間羞辱了兩家公司,這似乎也暗示著,原本在這兩家公司佔有重要地位的「中國市場」,正在帶給他們傷害。

會走到這一地步,除了地緣政治的緣故之外,通貨膨脹的經濟變化,中國品牌商的崛起,以及嚴格的政府監管都扮演了關鍵性的阻礙。然而,儘管面臨障礙,這兩家公司仍然保持彈性,仍致力於在中國建立重要的市場佔有率。

如何重新了解中國市場複雜格局中的機遇,再透過調整策略,發現專門針對中國消費者的新營運策略和產品,將是蘋果和特斯拉接下來可以做得事情。

庫克近期訪問中國,並表示世界上沒有任何供應鏈對蘋果來說,比中國更重要。如今即使庫克訪問告了一段落而離開了中國,但他強調蘋果與中國近30年的歷史只會繼續下去。

蘋果的最大挑戰在於即使推出新一代iPhone 15,2024年前六週的銷售量仍下降 24%。銷售量下降主要是,中國手機品牌商以更低的成本提供功能豐富的智慧型手機挑戰iPhone。這種情況在以前是不會發生的,因此蘋果必須在iPhone 16做出回應,或者重新思考如何面對中國市場的競爭。

特斯拉在中國也遇到了困難,其上海超級工廠的交付量大幅減少,上個月僅發送了60,365輛電動車。中國乘聯會強調,這一數據比起1月還要下降16%,年減 19%,加大了特斯拉面臨的壓力。

為此,特斯拉決定減少中國工廠的電動車產量。其上海工廠的員工從原本每週工作6.5天縮短至每週工作5天。可是生產線每天兩班,每班11.5小時保持不變。

在這一情況下,蘋果和特斯拉都保證,他們有足夠的能力來應對中國的競爭格局。蘋果的重點是投資創新和當地合作夥伴關係,而特斯拉的目標是積極的行銷和為中國客戶量身客製的當地製造車型。

即使蘋果和特斯拉想要採取不同策略來面對中國市場的挑戰。但是有些事情是這兩家公司不能控制的。例如:美國的TikTok禁令可能會給蘋果、特斯拉和其他在中國營運的美國公司帶來麻煩。有分析師就預判,如果美國頒布禁令,中國可能會報復。

總之,在短時間看起來,蘋果和特斯拉面對的挑戰是很複雜的,或許蘋果iPhone 16或者特斯拉重新設計的車種可以挽救這一情況,但這兩家公司絕對不能只寄望一項產品而已,如何了解中國品牌在中國消費者心目中的變化,以及如何以創新塑造新形象或許可以緩解在中國面臨的挑戰。(977字
;圖1


參考資料:
Apple, Tesla face intense rivalry in China. Baseline, 2024/03/18.
Tesla stock slumps after startling China decision. The Street, 2024/03/22.
Tim Cook visits Shanghai, says China remains critical to Apple. Apple Insider, 2024/03/20.
Apple is now worth $540 billion less than Microsoft — a Tesla-sized gap. Yahoo, 2024/03/22.
 
 
 
相關文章:
1. 從微軟在AI佈局得知,大型科技獲取人才新方式,不是併購新創公司而是搶奪人才
2. 科睿唯安2024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名單揭曉 台灣11家獲選高居全球第三
3. 從現今智慧手錶競爭格局,看智慧戒指新創公司的困境
4. 從蘋果將M3 Mabook Air宣稱為世界上最好的AI消費性電腦,得知蘋果AI策略的轉變
5. AI伺服器讓戴爾脫胎換骨,年底AI PC是否會接棒演出呢?
6. 智慧戒指和AI的崛起,正讓蘋果重新調整穿戴式裝置策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