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國電信正探尋量子科技獲利模式

瀏覽次數:11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7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國電信正探尋量子科技獲利模式

英國電信(BT)正在研究開發量子運算即是服務(QCaaS),以提供企業和組織在無需自己部署和管理平台之下,也能受益於量子運算的好處。簡單來說,每一家企業不需要為了執行一個模型,且在一秒鐘即可獲得解答之下,而花費大量資金部署量子電腦,英國電信可透過讓企業獲得訪問權限,執行相關程式即可。

雖然BT團隊的一部分人正在探索此類選項,但其他團隊正在評估電信公司內部使用量子運算的潛力,包括解決非常困難的問題,例如:電信優化物流。此外,該公司還在英國實驗室研究量子感測器。

雖然英國電信在設想此類QCaaS服務,但並沒有承諾商業化時間表。如今英國電信已經參與了一個為期三年的專案,該專案旨在開發所謂的未來量子數據中心,並圍繞著對數據中心的量子訪問建構用例。

另外,英國電信在量子密鑰傳輸(Quantum Key Distribution;QKD)技術上押注很大,以增強電信網路的安全性。

BT承認在QKD領域有許多障礙需要克服。例如:開發QKD缺乏緊迫感,而且還沒有足夠先進破解安全密碼的量子電腦,所以有些人傾向於等到QKD成為必需品才開始部署即可,而沒必要提前準備。

另一個挑戰是人們普遍認為量子運算過於複雜或仍只是一個處於研究階段的課題。然後是規模問題,由於量子技術還處於起步階段,還沒有達到數百家廠商投入的時刻,所以目前還沒有太多的選擇和差異化。

即使市場認為採用QKD將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但BT預計將在2023年迅速擴大自己的資源,以處理客戶對該技術的請求數量。所以在接下來的18個月內,英國電信的投入將呈現指數型成長。

此外,最重要的是獲利模式。如果營運商熱衷於圍繞QKD技術的使用,而建立商業案例,就必須重新調整行銷方式,而不是專注於大眾市場。這些利基市場包括:軍事/國防、國家安全以及銀行和金融服務。如果能夠從中獲利,才可走得更長久。

總之,ABI Research認為量子安全網路在部署方面存在一些重大挑戰,尤其是範圍(因為目前可影響安全網路距離約為100公里,一些測試約可達到300-400公里),以及超越點對點架構。一旦範圍超過100公里的傳輸,其需要使用中繼器。這些對於能夠部署量子網路並連接多個發送者和接收者,以及即時創建量子網路是必要的。(850字)


參考資料:
Quantum technology has great potential, but can telcos really profit from it? Telecom TV, 2022/6/15


相關文章:
1. 量子運算即服務(QCaaS)市場預計2030年將達到260億美元
2. Oxford Quantum Circuits推出英國第一個商業量子運算即服務平台
3. 13家積極投入量子超導技術的企業
4. 俄羅斯QRate利用量子密鑰傳輸裝置 保護自動駕駛車防駭客
5. 南洋理工大學成功開發具成本優勢的微型量子晶片
6. 美英日等七國聯手開發衛星量子加密網絡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