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俄羅斯QRate利用量子密鑰傳輸裝置 保護自動駕駛車防駭客

瀏覽次數:121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發表於 2021年8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俄羅斯QRate利用量子密鑰傳輸裝置 保護自動駕駛車防駭客
 
俄羅斯研發公司QRate與俄羅斯Innopolis大學合作,成功地使用量子通信設備保護自動駕駛車,證明了量子密鑰傳輸(Quantum Key Distribution;QKD)裝置用於保護自動駕駛車的網絡安全系統和智慧城市的關鍵基礎設施的普遍可能性。
 
軟體空中下載更新成為自動駕駛和聯網汽車遭受駭客攻擊手法之一。研發團隊已經成功地為自動駕駛車在量子保護下完成軟體更新,該自動駕駛車是由Innopolis大學的自動運輸系統實驗室設計。
 
研發團隊開發了一個解決方案,在自動駕駛車和資料中心之間建立了一個穩定的無線(4G)通訊通道,以OpenVPN和量子對稱密鑰加密保護,用Qrate的量子密鑰傳輸裝置分發。未來這項技術還將與5G整合在一起。
 
自動駕駛車和資料中心之間的量子密鑰傳輸是在車輛加油或充電(電動車)時透過光纖完成的。工程師目前已經成功將密鑰傳輸速度提升到40kbit/sec,可以在一小時內傳送18Mbytes的密鑰,足以保護多天的數據傳輸。車輛行駛時,會建立一個受量子保護的行動4G LTE寬頻數據連結通道。每隔15秒OpenVPN就會從量子密鑰傳輸裝置中接收一個預先分配的量子密鑰。
 
在俄羅斯Innopolis進行的實地測試證明這個概念是有效且馬上就可以使用的。但若要擴大解決方案的規模,必須建立城市量子網絡,追踪量子密鑰傳輸模組小型化的技術發展,在自動駕駛系統中進行更深入的整合,以及在運輸產業資訊安全標準化方面考慮到量子通訊技術。
 
自動駕駛技術將使交通更加安全,並提高交通系統的效率,帶來正面影響。但是,仍然存在第三方未經授權接觸到車輛程式代碼的風險,從而損害其安全性和可靠性。最大的危險可能來自於不肖份子取得對車輛的控制。
 
Innopolis大學自動運輸系統實驗室負責人Salimzhan Gafurov表示,現今人們將自動駕駛技術的功能安全放在首位,加上目前許多解決方案已經接近商業化,客戶在網絡安全、資料完整性和解決方案持續發展等問題上要求非常高。目前的自動駕駛車的系統多採用經典的密碼學,無法抵擋新一代利用量子演算法的威脅,因此在自動駕駛車中整合量子密鑰傳輸系統將是關鍵。(725字;圖1)
 
 
參考資料:
QRate Demonstrates Protection For Autonomous Vehicles With QKD Device. The Quantum Daily, 2021/6/1.


相關文章:
1. 量子智慧型手機具有市場商機,韓國與中國正積極發展中
2. 英國投資量子科技10億英鎊,其中1.53億推動量子安全解決方案研發
3. 美英日等七國聯手開發衛星量子加密網絡
4. Cambridge Quantum研究團隊提出區塊鏈抗量子解決方案
5. 歐洲數百萬歐元支助 EuroQCI 衛星量子通信聯盟
6. 慕尼黑工業大學開發植入惡意木馬程式後量子密碼晶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