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Phone 14將是蘋果邁入衛星通訊的第一款手機

瀏覽次數:385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4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Phone 14將是蘋果邁入衛星通訊的第一款手機

根據彭博社最新報告指出,iPhone 14可能通過衛星連網的方式,在蜂巢式行動網路的死區發送緊急簡訊與SOS訊息。更重要的是Apple Watch 8也將擁有這一功能。

簡單來說,下一代iPhone以及蘋果手錶,可能會配備類似SPOT衛星追踪器,以允許用戶通過衛星網路向緊急救援人員發送簡訊並報告事故。到目前為止,具有該功能的裝置往往相對較大且離散,但蘋果的創新可能是將技術小型化到足以將其安裝到手機中。

其實,專屬的衛星電話以及在智慧型手機的衛星連網配件已經存在多年,但是需要更多無線電功率的緣故,因此不僅體積龐大,而且價格昂貴。目前衛星電話是與現有的衛星系統(如Globalstar衛星)進行通訊,且該衛星的軌道距離約為876英哩,並使用CDMA編碼技術。

如今隨著低軌道衛星和更便宜運載火箭的出現,使得這一市場將開始改變遊戲規則。例如:Starlink目前的軌道距離為340至350英哩,預計未來將更低至208英哩,這給衛星通訊附加在智慧型手機上帶來了契機。

目前Lynk和AST兩家公司正在努力為消費者的手機提供衛星連網功能。首先,Lynk希望與無線營運商達成交易,在這些營運商沒有覆蓋的地方提供備份服務。其在2020年年中與巴哈馬的無線營運商Aliv合作推出服務。截至目前為止,Lynk已在巴哈馬、巴布亞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蒙古和中非共和國簽署了協議。其目標是到2025年提供全球連網服務。至於仍處於測試階段的AST,也已經與全球營運商Orange簽署協議。

至於蘋果,這幾年以來一直致力於為iPhone提供衛星連網進行相關研究。據悉,蘋果一直在為iPhone開發兩種類型衛星功能:第一種稱為通過衛星發送的緊急訊息,一旦蜂巢服務中斷時,用戶可以通過衛星向緊急服務發送訊息尋求幫助。另一種是讓iPhone用戶在可能無法使用常規蜂巢連網的情況下,通過衛星報告重大緊急情況。

如果要擁有該功能,蘋果必須在手機內安裝特定的硬體。這意味著,並非所有iOS 16作業系統的iPhone 14都會支持衛星簡訊,其很可能先從iPhone 14 Pro開始,於2023年再擴大至其他機種。

此外,從長期戰略來看,由於iPhone目前是使用高通數據機,但蘋果為了掌握自己開發產品的時程,正努力開發自己的數據機,並預計在2023年或2024年才會推出,到時候iPhone的衛星功能不僅只有緊急簡訊並報告事故而已,其將更具戰略價值,並融入其產品與服務的一部分。(909字)


參考資料:
Will the iPhone 14 Talk to Satellites? PC Magazine, 2022/4/15
iPhone 14 could finally introduce satellite connectivity. BGR, 2022/4/13
iPhone 14 tipped for satellite connectivity — what it means for you. Tom’s Guide, 2022/4/13


相關文章:
1. iPhone將加入衛星通信功能引領手機進入新時代?
2. 智慧型手機轉變成衛星手機的腳步 正在逐步成真
3. SpaceX攜手中華電合作 搶Starlink低軌道衛星商機
4. 衛星寬頻通訊之兩個關鍵:太空雷射和AESA天線
5. 衛星網路掀起新太空競賽,未來強者僅兩家
6. 摺紙啟發天線創新用於立方衛星及6G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