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CPU/GPU新處理器M1 Ultra 台積電代工

瀏覽次數:76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2年3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M1 Ultra新處理器晶片
 
蘋果公司於3月8日召開2022年春季新品發表會「Peek Performance」,最大亮點就是推出PC新處理器晶片「M1 Ultra」,是一種小晶片(Chiplet)技術,採用台積電獨家代工,以5奈米家族製程生產。
 
「M1 Ultra」特色之一,在 M1 Ultra 中結合兩個 M1 Mac 晶片,然後與Apple專有 UltraFusion 封裝架構相連接。
 
[注] UltraFusion 是Apple的矽中介層技術(interposer technologies),基本上是一種封裝內互連,可橋接 M1 Ultra 中使用的兩個裸片。市場上推測,蘋果可能使用了台積電的3DFabric技術來實現 UltraFusion。
 
「M1 Ultra」藉由UltraFusion封裝進行超融合技術
如何成功地將兩個 M1 Max 晶片組合成一個 M1 Ultra,藉由蘋果UltraFusion專有封裝架構在 M1 Max 上的 die-to-die 互連技術。蘋果聲稱它可以以每秒 2.5 TB 的低延遲、處理器頻寬在晶片周圍傳輸數據速度很快,Apple 稱其中介層技術寬頻相較其他競爭者提高達 4倍。
 
Apple的UltraFusion 矽中介層技術
據知蘋果在 2021 年2月以臨時案遞交美國一項相關設計專利(US20210159180A1:HIGH DENSITY INTERCONNECTION USING FANOUT INTERPOSER CHIPLET)。但它的方法不是獨一無二的。AMD 和其他公司也為他們的 PC 晶片開發了矽中介層互連技術。
 
 
Apple 發明的另一個重要特色,是開發人員無需重寫代碼就能充分發揮其性能。也就是UltraFusion讓Mac 軟體將該晶片視為一個處理器,而不是兩個。更意味著,App應用程序可以訪問兩倍的晶體管,並將性能、效率和 GPU 內核翻倍,而無需調整代碼。
 
M1 Ultra處理器規格:
  • 1140 億個晶體管在一個 840 平方毫米晶片上。
  • 16 個性能核心,48MB 二級Cache快存。
  • 4 個效率核心,配備 4MB 二級Cache快存。
  • 64 個 GPU 核心。
  • 高達 128GB DDR5記憶體,速度為 800GB/s。
AMD全面採用chiplet小晶片技術
目前,已有很多公司創建了自己的chiplet生態系統,包括Marvell的MoChi、英特爾的EMIB以及新創公司zGlue提供的產品。尤其,AMD建構自己的chiplet生態系統,生產了Ryzen和Epyc x86處理器。AMD自2019年開始全面投入Zen2 CPU內核和小晶片技術生產,同時也在市場上取得優勢,也就是Zen2體系結構中採用的小晶片技術稱為Core Complex Die(CCD),使用7nm製程製造與CPU內核相對應的CCD,並以14nm製造外圍管芯。Chiplet這種方法降低了製造晶片所支援的零組件生產成本,而不僅僅針對7nm支援的零組件。AMD通過將管芯與一種稱為Infinity Fabric On-Package(IFOP)的技術連接來解決管芯到管芯連接的性能損失。(680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 unveils M1 Ultra, the world’s most powerful chip for a personal computer. Apple官網, 2022/3/8.
AMD全面採用chiplet小晶片技術而獲得了技術優勢。iKnow科技產業資訊室,2020/2/27。


相關文章:
1. 蘋果擴大垂直整合,未來高毛利零組件都將自行設計,以拉大與競爭對手距離
2. 蘋果更加確立往垂直整合與封閉平台深根戰略,反壟斷成為未來挑戰
3. 蘋果供應鏈大遷移:將部份iPhone轉至印度、AirPod轉到越南
4. 台積電要警惕,英特爾布局晶圓代工將成為歐美不可或缺的角色
5. 5G應用處理器2020年下半年進入火拼,聯發科將崛起
6. 蘋果M系列晶片又再次改變了電腦產業,可能效益延伸至智慧眼鏡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