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供應鏈大遷移:將部份iPhone轉至印度、AirPod轉到越南

瀏覽次數:406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5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供應鏈大遷移:將部份iPhone轉至印度、AirPod轉到越南
 
受到美中貿易戰及COVID-19疫情的影響,蘋果CEO庫克真的啟動將部分產能搬離中國大陸的計畫。儘管,中國仍然是蘋果的主要生產基地,但蘋果正調整其產品全球戰略走向分散生產地布局。其實,蘋果公司自去年(2019)以來一直在要求供應商將其15%至30%的中國產品轉移到東南亞或其他地區。除越南外,該公司還一直在尋找其他國家(例如印度)或地區。
 
其實,早在2019年貿易戰爆發之際,蘋果公司要求其產品組裝代工廠,評估在中國以外生產的可能性:
iPhone組裝廠:富士康、和碩、緯創
MacBook製造商:廣達
iPad製造商:仁寶電腦
AirPods製造商:英業達、立訊精密(陸廠)、美律、歌爾聲學(陸廠)
手機及筆電金屬機殼廠:可成

Macbook及iPad部份產能可能搬到越南或泰國

目前EMS 廠中除了廣達,其他全部陸續宣布投資越南。仁寶早在 2008 年就投資越南,仁寶越南一廠目前主要生產網通產品,預計今年第二季就會滿載,而越南二廠已經動土,預計今年(2020)底完工、明年投產,除了網通產品,包括 IoT、行動裝置,可能也包含筆電。
 
廣達目前於台灣及泰國,也在德國、美國等地擁有生產基地,可因應後續變化做調整。主要規劃生產消費性電子,包括筆電。

iPhone部分20%產能搬到印度

據印度The Economic Times報導,蘋果CEO庫克親自出面正與印度政府高官商討將「部分產量從中國轉移至印度」的可能性,討論透過蘋果代工廠(contract manufacturer)將中國當地約20%收益近400億美元的遷移計劃至印度。蘋果計畫在五年內實現該目標。
 
蘋果有意利用印度政府提供的生產連動激勵措施(production-linked incentives,PLI)計劃之好處,PLI計劃鼓勵公司落實到印度本地生產。PLI將從2020年8月1日開始實施,被形容為「印度政府有史以來執行最快的計劃」。取得印度PLI製造激勵計畫資格的廠商,若未來五年內能比基準年(2019~2020年)出貨金額逐年成長,每年便都能獲得都4~6%不等的獎勵,外資赴印度設廠加入PLI計畫的必要條件,是產品平均單價在200美元以上、生產達到一定規模之上。隨著PLI計畫已經推廣至手機製造,將推廣至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最終目標是將印度打造成全球電子產品製造中心。

目前,富士康和緯創資通在印度生產包含iPhone在內的Apple產品。也就是說,蘋果將利用現有代工廠在印度生產價值達400億美元的智慧手機。同時,印度政府希望將高科技製造業帶到印度,並創造當地就業機會。
 
其實,目前蘋果的產品在印度智慧手機內銷市場很小,此遷移計畫主要用於協助蘋果所生產產品外銷出口之目的。專家認為,這可能使蘋果成為印度最大的出口商,也就是僅有15億美元的iPhone會在印度當地內銷,大部分400億美元的智慧手機以出口為主。
 
同時,蘋果已要求iPhone零組件供應鏈必須在印度架設產線,降低中國的供應需求比重。

蘋果HomePod智慧揚聲器將來可能遷到印度?

蘋果HomePod智慧揚聲器終於在印度上市了。雖然經過很長一段時間,但蘋果終於準備好在印度發售其高端HomePod智慧揚聲器了,雖然距離該產品在全球推出已經過了兩年。由語音助理Siri驅動的HomePod現在可以從Apple在印度的授權經銷商以及Flipkart和Paytm等電商平台購買。

蘋果將AirPod生產轉移到越南

蘋果已經將AirPods的很大一部分生產轉移到了越南。從2020年第二季開始,將有近30%的Apple原始AirPods將在越南而不是中國生產,大約三到四百萬件。但高階機種AirPods Pro 仍持續全數在中國生產。

蘋果投資百億於台灣龍潭蓋Micro LED廠

蘋果擴大投資百億台幣,在竹科龍潭園區蓋新廠,鎖定Mini LED與Micro LED兩大新世代顯示器技術,並攜手晶電與友達共同合作,未來將專供iPhone、iPad等面板顯示使用。既可擺脫長期以來蘋果顯示器高度仰賴韓、日等業者的問題,同時將新世代顯示器技術在台灣深根。

金屬機殼正規劃東南亞設廠

金屬機殼大廠可成(2474)正規劃東南亞設廠,可能地區包括越南、印度或馬來西亞,而可成在中國蘇州、泰州及宿遷等地廠區傳有買家願意接手。對此,可成回應,強調東南亞供應鏈未臻完善,目前對於東南亞設廠並無任何決定與規畫。

結語

被譽為史上最複雜的『蘋果鏈大遷徙』,絕非易事。若要興建生產據點,也必須與原物料及零組件廠商配合,若無法配合進駐當地市場,製造商勢必要花更多成本進口材料,因而可能延誤量產時間,導致交貨時程延宕。但,目前蘋果已要求iPhone零組件供應鏈必須在印度架設產線,降低中國的供應需求比重。

以上,『蘋果鏈大遷徙』正在發生的初始階段,若要生產線順利運轉尚需1至2年時間,面對全球致命傳染病成為常態及貿易戰摧殘下,供應鏈廠商也只能被迫去改變,才有機會尋出一條活路。(1279字;圖1)


參考資料:
Apple to shift a part of iPhone production from China to India? Indian Express, 2020/5/11.
Apple considering massive shift of iPhone production from China to India. 9to5mac, 2020/5/11. 
Apple Shifts AirPod Production to Vietnam. Hypebeast, 2020/5/9. 
蘋果砸百億龍潭蓋新廠 研發新世代顯示器。聯合新聞網,2020/5/11。

前進東南亞設廠? 可成:供應鏈未完善 尚無規劃。聯合新聞網,2020/5/7。 


相關文章:
1. 
COVID-19影響蘋果AirPod生產線與新產品計畫作出調整​
2. 蘋果考慮15%到30%產能遷出中國,首選印度和越南​
3. COVID-19打亂了蘋果iPhone 9推出計畫,也正改變蘋果全球布局戰略
4. 將生產線移出中國之策略,蘋果與谷歌各有不同​
5.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將改變全球產業供應鏈布局​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