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要警惕,英特爾布局晶圓代工將成為歐美不可或缺的角色

瀏覽次數:142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2年3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要警惕,英特爾布局晶圓代工將成為歐美不可或缺的角色

根據Futurum Research,在緊張局勢加劇的世界中,「美國製造」晶片絕對是供應鏈斷裂的長期解決方案。而英特爾又將扮演關鍵性且不可或缺的角色。

雖然台積電依舊是全球晶圓代工的龍頭且在美國加強投資,但是對於美國來說,扶植英特爾成為美國半導體製造業的翹楚,才是根本性解決之道。畢竟,台積電不可能將最先進製程放在美國,這對於美國政府在發展最先進製程,且幫助其國防與其他高科技獲得完整供應鏈是有些微阻礙的。

如果從政治與經濟優先事項來看,全力支持英特爾絕對是美國政府未來執行半導體產業政策的首選。

雖然英特爾投資在製造、製程、網路/邊緣、獨立繪圖和汽車領域有很多值得鼓勵的地方,但從美國現今遇到的困難來看,英特爾未來最突出的商機肯定是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FS)業務。該業務不僅可短期帶來成長機會,而且長期將是美國和全球經濟的必需品。

英特爾的“登月計劃”,就是期望將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的半導體製造達到50/50的平衡境界。為此,英特爾正尋求在本世紀末,利用超過數兆美元資本支出來改變半導體現狀。以美國擁有的半導體研究基礎,英特爾重新回到領先地位的時間,將是美國半導體復興的關鍵時刻。

這一遠大目標充滿挑戰且代價高昂,但對美國與英特爾來說,潛在回報以及未來經濟產出也將是巨大的。

在2022年3月1日的國情咨文演講中,美國總統拜登呼籲國會通過CHIPS法案,並對英特爾在俄亥俄州的200億美元半導體製造投資表示讚揚,這表示英特爾將成為未來美國半導體倚重的對象。

至於英特爾在歐洲的布局,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除了可能選擇德國東部城市Magdeburg作為新的價值數十億歐元的歐洲晶片工廠之外,亦可能在義大利加碼40億歐元的誘因下,建立兩座新的晶片工廠。畢竟,歐盟在此之前已經確定了430億歐元的晶片法案,同時訂下2030年將現有的晶片產能提升至全球產能比例20%的目標下,英特爾絕對積極爭取,全力拚上世界第一晶圓代工的地位。

總之,除了製造工廠布局之外,英特爾透過收購Tower Semiconductor,讓其擁有近乎完整的晶片製造和代工能力之投資組合。在產品面上,其將擁有從成熟製程到跨各種架構(包括x86、Arm和RISK-V)的前沿節點,這些都是IFS的服務範圍。只要英特爾能夠證明其晶圓代工能力,美國無晶圓大廠、汽車廠商與蘋果將訂單轉至IFS不是空談,只是時間問題。(931字)


參考資料:
Intel selects German city for EU semiconductor plant. The Register, 2022/2/28
Opinion: Intel’s ambition with a foundry business gains credence amid geopolitical jitters. Market Watch, 2022/2/28
Italy Seeks to Charm Intel With New $4.5 Billion Fund. Tom’s Hardware, 2022/3/1


相關文章:
1. TrendForce:2021第一季前十大晶圓代工產值 台積電55%居第一、聯電7%第三
2. 全球晶圓代工產值2021年突破千億美元 年增23%
3. 全球晶圓代工廠啟動軍備競賽 台積電勝算仍高
4. IDC:2025年全球晶圓製造業總體市場成長12%,而台灣代工營收佔68%
5. 韓國政府制定了支持晶圓代工計劃
6. 台積電赴德設廠進入談判階段,晶圓代工全球化布局成為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