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池材料價格上漲 電動汽車可能變得更貴

瀏覽次數:935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7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1-2035年鋰供應和需求
 
由於電池材料價格上漲,導致電動汽車價格可能會變貴,這也將打亂汽車製造商企圖將售價減半的計劃。
 
然而,隨著電動汽車產量的增加,對各種關鍵原材料、充電基礎設施等的需求也在增加。價格只是電動汽車製造商在普及電動汽車的道路上需要克服的障礙之一。而且,因為電動汽車銷量增長迅速,導致電池材料價格上漲,其降價空間正在縮小。例如:今年 1 月 1 日至 7 月 23 日統計:
  • 鋰價上漲 91.4%,鈷價(63.1%)、銅價(30.3%)和鋁價(25.5%)也分別上漲。
  • 用於 64 kWh 電池芯的六種金屬的成本從 149 萬韓元(3.6 萬台幣)增加到 227 萬韓元(5.5萬台幣)。
原材料價格上漲是由於電動汽車需求激增。截至上個月(2021.6),全球共售出 592,400 輛電動汽車,同比增長 144%。今年的電動汽車銷量預計為610萬輛,同比增長 187%。
 
專家表示,原材料價格的上漲可能會抵消基於電池生產線擴張的規模經濟效應,從而導致電動汽車價格更高。電動汽車的電池佔其價格的 30% 至 40%,鋰和鈷等關鍵電池材料佔電池價格的 30% 至 45%。簡而言之,更昂貴的電池材料必然會導致更昂貴的電動汽車。專家預估,2025 年全球電動汽車電池供應可能再次出現不足,2026 年至 2030 年短缺可能會加劇。
 
對於電動汽車和電池製造商來說,最緊迫的問題是原材料採購,正努力減少對主導全球礦產市場的中國依賴,也就是說,電動汽車製造商投資或進入採礦業以利取得電池價格低的機會。例如:
  • 特斯拉最近與全球最大的礦業公司必和必拓(BHP)簽署了八個月來的第三份鎳採購合同。
  • LG Energy Solution 投資 120 億韓元,收購了澳大利亞鎳鈷生產商 QPM 7.5% 的股份。
  • SK Innovation與全球最大的鈷供應商嘉能可(Glencore)簽訂合同,在未來四年採購3萬噸鈷。
此外,汽車製造商正在研究如何最大限度地減少在電動汽車永磁體中使用中國稀土元素。日產、特斯拉等目前正在研究無鈷電池,現代汽車集團在考慮推出電池租賃計劃的同時,也在自行開發全固態電池技術。(712字;圖1)
 

參考資料:
Electric Vehicles Likely to Become More Expensive. Business Korea, 2021/7/29.
LITHIUM ION BATTERY CELL PRICES FALL TO $110/KWH, BUT RAW MATERIAL RISK LOOMS LARGE. 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 2020/10/1. 
Keeping Battery Prices Low May Require EV Makers To Get Into Mining. InsideEVs, 2020/5/5. 


相關文章:
1. 鋰離子電池未來五年仍是主導電池市場,電池材料競爭將扮演要角
2. 日本30家電池相關企業合作建立供應鏈
3. 歐盟推動小型電動車 哪種金屬電池將勝出?
4. 美國能源部發布《鋰電池國家藍圖》建立先進電池供應鏈在地化
5. 汽車製造商尋求電動車電池自主化策略
6. 印度石油開發鋁空氣電池 希望提高國家能源自給能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