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歐盟推動小型電動車 哪種金屬電池將勝出?

瀏覽次數:55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4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歐盟推動小型電動車 哪種金屬電池將勝出?
 
歐洲各國為減少碳排放,積極推廣小型平價的電動車(EV)。在這種情況下,特斯拉(Tesla)、福斯汽車(Volkswagen)、戴姆勒(Daimler)等有望增加磷酸鐵鋰(LFP)電池的使用,雖然磷酸鐵鋰電池的能量密度低且重量更重,但具有安全、低成本的特點。電動車製造商轉向使用磷酸鐵鋰電池也連帶影響了電池製造商。
 
目前,韓國電池製造商專注於開發能量密度較高的鎳鈷錳(nickel-cobalt-manganese;NCM)電池,而中國電池製造商則供應大量的磷酸鐵鋰(LFP)電池。韓國電池製造商可能會試著降低其電池的成本,像是減少鎳鈷錳電池中鈷的比例,並增加鋁。韓國電池製造商可能會繼續研發高能量密度的鎳鈷錳電池,因為行駛里程數仍是電動車發展最重要的因子。
 
目前以磷酸鐵鋰(LFP)電池獲得不少業者採用:
  • 據知,在2021年和2022年預計分別有23款和14款電池電動車在歐洲上市,其中包括特斯拉預計將配備寧德時代生產的磷酸鐵鋰(LFP)電池的小型款電動車。
  • 磷酸鐵鋰(LFP)電池主要由中國企業使用。隨著特斯拉大量採用,磷酸鐵鋰(LFP)電池開始成為全球電池產業重要的一部分。
  • 福斯汽車(Volkswagen)和戴姆勒(Daimler)目前正在研發針對歐洲市場的小型家庭用電動車(compact EV)採用磷酸鐵鋰(LFP)電池。
  • 中國電池製造商比亞迪,正在為戴姆勒生產磷酸鐵鋰電池。
  • 蘋果公司的自動駕駛電動車,傳出也會使用磷酸鐵鋰電池。
這種趨勢,對於正在提高鎳鈷錳(NCM)電池製造能力的韓國電池製造商來說,並不是一個好消息。LG Energy Solution計畫推出鎳鈷錳鋁(NCMA)電池—將電池中鈷含量降低5%,並加入廉價的鋁材料來因應成本。鋁的每噸價格為1500美元左右,約為鈷的5%。此外,鋁也可以提升輸出性能供電動卡車等下一代電動車使用。同時,Samsung SDI則正在研究以鋁完全取代錳的鎳鈷鋁(NCA)。
 
此外,中國電池製造商也在研發新技術。例如,寧德時代推出了無模組(module-less),將電池芯(Battery Cell)直接組裝成電池組(Battery pack)。中國電池製造商也正在開發可延長行駛里程的磷酸鋰鐵錳(LFMP)電池。在這場電池製造商的競爭中,韓國和中國企業分別注重提升價格競爭力和性能。(800字;圖1)
 
 
相關文章:
Compact EV Market Expansion Signaling Change in Battery Industry. Business Korea, 2020/12/29.
Tesla again hints at compact EV hatchback to rival Volkswagen ID 3. AUTOCAR, 2020/11/24. 


相關文章:
1. 固態鋰金屬電池正成為電動車電池之熱門選項
2. Tesla團隊研發高能量密度電池 藉LiDFOB/LiBF4電解質改變鋰金屬電池缺陷
3. 三年後鋰離子電池平均成本將降至每千瓦時100美元以下
4. 蘋果汽車計畫2024年推出 採用磷酸鐵鋰電池、台積電代工晶片、鴻海搶代工
5. 特斯拉將自産EV「電池芯」、預計2023年推出2.5萬美元純電動汽車
6. 可充電固態電池將成為未來潛力明星 最快2025年獲車廠採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