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竟然是1美元驅動晶片短缺 導致電腦價格上漲

瀏覽次數:143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6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竟然是1美元驅動晶片短缺 導致電腦價格上漲
 
許多消費者以為PC近期的短缺原因是微處理器缺貨造成的,但是探究整體供應鏈來看,其實真正造成PC缺貨的關鍵因素是價值1美元的液晶驅動IC。

用於顯示器、PC、筆記型電腦、汽車、智慧型手機以及幾乎所有配備液晶面板的產品,都需要驅動IC。IDC深入探究發現所有零組件中,缺貨第一名的竟然是驅動IC。PC大廠惠普公司於6月在Bernstein研究戰略決策會議上證實了這一觀點。

惠普指出,現今處理器缺貨的情況有了顯著改善,但是面板缺貨卻是一個大問題。這一次面板最大短缺的零組件並不是玻璃造成的,而是由面板上的驅動IC引發的。至於其他低成本零組件,例如:Wi-Fi 控制器,也面臨缺貨的問題。

全球半導體短缺的背後因素很多,從美中貿易戰到COVID-19大流行,再到半導體產業的整體結構都相關聯。一旦晶片短缺當然就會造成價格的上漲。例如:LCD驅動IC的短缺已經影響了電視的價格。根據DSCC觀察,電視面板的價格在過去12個月之內一共上漲了一倍。簡單來說,大流行正嚴重扭曲了需求的整體情況,不管價格是多少,人們仍舊搶著購買。

IDC甚至研判,2021年假期來臨之時,所有電子產品價格上漲是必然的現象了。

未來一段時間,LCD驅動IC的價格不斷上漲,將影響到不同顯示器尺寸與解析度的面板價格。相對於處理器價格來看,面板價格約在50至100美元之間,對於高階筆記型電腦來說,這一零組件成本不高,可以自行吸收部分成本,可是一旦其上漲太高,反應到終端產品價格是早晚的事。

PC在COVID-19大流行之後,迫使人們宅在家、遠距上班與娛樂,都增加了很多需求,這絕對LCD驅動IC廠商萬萬都想不到的事情。由於驅動IC所使用的半導體製程是40至100奈米之間,這對於廠商想要在短時間之內,讓晶圓代工廠商大量生產面臨了許多困難。

換句話說,採用成熟製程的晶片,比起先進製程晶片,被廠商重視程度也不相同。例如:晶圓代工廠商每一年都會投資建設新的製造,或者將其舊世代工廠轉變為更先進的工廠,因此成熟製程就變成沒人關注的孤兒。一旦其缺貨的話,在毛利不高的情況下,更不會受人重視,也就產生了產業缺貨的惡性循環。

從驅動IC廠商的觀點來看,這缺貨窘況可能於2023年終結,而驅動IC為了搶奪晶圓代工的眼光,也必須往較高階的製程來設計晶片,不然,突然爆發的PC需求是無法解決的難題啊!(766字)


參考資料:
The tiny, $1 chip that is behind record price increases for computers. Market Watch, 2021/06/19
 

相關文章:
1. IDC:疫情延燒持續挹注PC裝置需求,上游供應鏈缺料為影響出貨關鍵
2. 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到2021年成長18.1% 達3.57億台
3. 2020年PC出貨量成為近十年表現最佳的一年,2021年更令人期待
4. 全球晶片缺貨 半導體大舉擴廠之兩難
5. 半導體價格因短缺而飆升30倍
6. 晶片短缺危機最糟糕情況要到2023年才能解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